七国之乱的真相,没想到只是一盘棋,令人哭笑不得

在我国历史上,汉朝绝对是一个大的朝代,竟然历经了几百年。我们知道,古代的战争就是家常便饭,再正常不过的了,皇上的权利很大,所有的人都要为其效忠,所以就有一些野心之人也想当皇帝,可是皇帝就只有这么一个位置,那怎么办呢?当然是靠武力解决了。试想一下,古代的皇帝哪一个不是踏着无数人的鲜血走过来的,所以不管是新皇上的登基还是平反各地的战乱,战争是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方法。

汉朝经历了几百年,没有战争是不可能的,这几百年来可谓是战争不断。其他时期的战争大多都是因为外族的侵犯,不得已才去打仗的,要是国泰民安的话谁愿意去打仗呢,是没事干吗?是的,汉朝可能就是太闲了,因为汉朝的很多战争都是自己挑出来的。在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战乱里面,七国之乱就是最有名的一次了。

古代皇帝都是家族垄断,就是自己死去以后会把这个宝贝的位子让自己的儿子来做,但是偶尔也会兄终弟及,就是让给自己的兄弟。我们见过多少人为了当皇帝不惜杀死自己的兄弟手足,像唐朝的李世民,李渊不就是这样的嘛。虽然唐朝一直被大家称之为盛世,李世民也被大家称赞,可是当初也是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兄弟啊,不仅如此,人家还抢了自己的弟妹,难道这是一个君子能做出来的事情吗?有人说,做大事的人不应该拘泥于这种形式,但总是觉得不妥。

七国之乱当时发生的原因其实不是别人,就是刘家自己家的人。当时皇上的叔叔想造反,这就让大家有点不明白了,他们俩关系不是很好的嘛,那到底是有仇怨呢?其实,这个皇帝登基的时候按身份地位当时根本轮不到他,但是没办法,谁让人家有福气呢?其他的皇子一个一个都去世了,最后也就只有他能拿得出手了,所以就勉强当了皇帝。

这个皇帝登基以后也算是争气,看起来也有他爸的样子,把大事小事干的都不错,也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可是他这个位置做的并不安稳,因为有不少人对他虎视眈眈,最大的隐患就是刘濞了。

刘濞这个人年轻的时候就跟着刘邦到处打仗,立下了不少功劳,名气也不小,当时他跟着刘邦好不容易把英布打下来了,可是打下来容易,要是看守就难了,所以要找一个可靠的有能力的人去镇守,于是就选了刘濞。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吴王,刘濞的人生也算是走在了前头了,并且这个人做事有激情有活力,几年下来,自己的地位也坐稳了。

但是好景不长,刘濞的野心越来越大,已经不甘愿只做一个王爷了,他想当皇帝。于是,七国之乱就爆发了,当时谁劝他都不听。正好当时皇上打算削藩,这就给了他一个叛乱的理由,后来皇上知道以后,短时间内就把他解决了。司马迁说,刘濞造反的原因是因为他的儿子跟刘启下棋的时候被刘启杀死了。自己的儿子无辜惨死,并且还没有得到刘启的道歉,他心里面自然是有怒气的。据说当时刘启把他儿子的尸体抬回去的时候,他一气之下又让人把他运回去了,不仅如此,连上朝都不去了。

其实,刘启做的也不对,人家就只有这么一个儿子,你还把人家杀了,杀了以后还不跟人家道歉,这事放到谁身上谁都是生气的。也不能怪人家会造反,恐怕刘启也没有想到自己犯的一个错误却给国家造成了这么大的灾难吧。大家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