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释三城,宁镇扬文物奉上迎新大展

制图:冯晓瑜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南京、镇江、扬州比邻而居,文化同根、民俗同源、发展同脉,三地人杰地灵,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化遗产丰富。在2019年元旦来临之际,《铲释三城——宁镇扬三地考古成果展》在南京市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立足于“考古人讲述考古的故事”,向公众展示近年来三地考古发现的高价值文物,包括首次公开展示南京最新挖掘整理的西街遗址和明初皇室墓葬的文物,如朱元璋长女临安公主和六女儿怀庆公主生前用品。

对鸟纹金饰,南京冯韦村后头山东晋墓出土

西街遗址位于秦淮区中华门外,这里有西周、六朝、宋、明不同时期的遗迹遗物,以“古今叠压”的方式反映了南京城市发展变迁的过程。据介绍,这里发掘的六朝遗迹出土了瓦当、青瓷盘、碗等,以瓷器为主,而六朝遗迹遗物的发掘为寻找南京地区最早的城池——越城遗址提供了重要线索。

来自2018年发掘的临安公主墓和2017年发掘的怀庆公主墓的文物也首次面向大众。据了解,临安公主墓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墓葬为砖室结构,由墓道、封门墙、前室和后室组成。根据出土墓志,可以得知墓主为明太祖朱元璋的长女临安公主。朱元璋的第六女怀庆大长公主墓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牛首山东入口,墓葬形制与临安公主墓相似。不过遗憾的是,这两个墓葬早年遭到严重盗扰,大件随葬品均被盗。目前出土的有公主的铜镜、陶缸、金饰物、金冥钱、玉石珠等遗物。根据现有的扣饰等生活细节仍可推测,墓主人生前生活比较富裕。

临安公主墓出土的金冥钱和金饰件

此外,新发掘的明初墓葬还有开国功臣康茂才之子康铎的墓葬,出土的金盘至今仍然金光闪闪。这些墓葬规模大、等级高,对于进一步研究明代皇室和开国功臣墓葬的分布和演变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金碗和金盘,康铎墓出土

本次展览还汇聚了扬州和镇江的珍贵文物。2013年扬州曹庄隋炀帝陵出土的唐蹀躞金玉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件完整的十三环蹀躞金玉带,属带具系统中的最高等级。而该考古项目亦因出土大量高规格随葬品,且与文献相互印证,影响重大,入选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国内唯一一件完整的十三环蹀躞金玉带,扬州曹庄隋炀帝陵出土

铜香薰,扬州西湖镇高南汉墓出土

镇江京口闸遗址出土的元青花海水龙纹香炉高达70厘米,三足和两耳都可以拆分,是目前国内出土的体量较大的元代青花瓷器。京口闸又名大闸,创设于唐代,为江南运河第一闸,是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精华,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元青花海水龙纹香炉,镇江京口闸遗址出土

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宁镇扬三地近30个考古工地出土的200余件文物,包括石器、玉器、青铜器、铁器、漆木器、陶瓷器等不同类型,生动诠释了南京的钟灵毓秀、镇江的山水形胜、扬州的物华天宝。展览由三地联合举办,首先于2018年1月在镇江博物馆开启,3月又由扬州博物馆接力,此番在南京为期三个月的展出是收官之展。

作者:本报驻苏记者 叶志明

图:均南京市博物馆供图

编辑:王秋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