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绩以石压船,成就廉石美名!

在古代的时候,有过一个叫做郁林的地方。这个地方非常的广阔,所以生活在这里的民众也是非常的多,其中也有不少人是富豪,所以能来这里做官,成为了很多人的梦想。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过去的时候,很多来这里做官的人,在走的时候都可以积攒出非常多的财富,可以说富甲一方,所以这是一块油水很多的地方。而在这里历任的官员中,一个叫做陆绩的人却是一个例外。

他虽然也是也是这里的一个官员,统辖着这个油水很多的地方。但是他和其他人不一样,他为官清廉,而且对于民众的东西,他分毫不取!不管是多么贵重的物品,只要不是他的,他绝对不会要的。所以他虽然是一个大官,但是一直都或者很是清贫的日子,根本就没有什么贵重的家当。所以当地的百姓们都非常的爱戴他,对他非常的信服。

到了后来任期满的时候,他就要离开了。于是就把自己所有的家当都打包了起来,但是由于他做官非常的清廉,所以他们一家四口人带上所有的家当,一起放到了船上,也没有占太多的位置,船整体都非常的轻。划船的人一看就有点不乐意了,告诉他,你们一家四口人,带上所有的东西竟然还没有一个贫困的寒门子弟东西多,就这么上路会出问题的。他非常的不明白,自己的东西这么少,怎么会出现问题呢?看到他不明白,划船的人就给他解释说:如果是一路平稳,没有什么大风大浪的话,这船上的东西少点也就没什么了,虽然船整体的吃水很浅,但是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可是怕就怕,如果突然遇上了什么大风大浪,再加上船上的东西不多,吃水太浅,那么很有可能就会翻船,到时候很有可能出问题。所以他的东西越多越好,越重越好,这样才能让船的吃水深一些,这样就不容易出问题。他听了之后这才明白,于是就盘算着放一些什么重的东西在船上。

他先是让自己的妻子去买了两大缸咸菜,然后还买了其他零碎的东西,但是就算是这样,船的吃水依旧没什么太大的变化。这可就难为坏了他,因为他为官清廉,根本没有太多的家当和钱,哪儿来什么重的东西可以压船呢?忽然间他看到了岸边有一块无主的大石头,于是就让人把它放在了船上,船的吃水一下子就深了很多。后来这块石头被人收藏了起来,并且命名为廉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