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与皇贵妃之间关系如此微妙,往前一步是天堂,后退一步是地狱

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中央集权以后,制定了相关的后宫制度,但纵览秦朝三代君王,都没有立皇后,直到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以后,才将妻子吕雉立为皇后,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后。

皇帝作为九五之尊,后宫佳丽三千,有皇后、皇贵妃、贵妃、嫔妃等,名目众多。但皇贵妃称号最早出现在明朝,史上第一任皇贵妃便是明宣宗朱瞻基的宠妃孙氏,当时皇后胡氏多年未得皇子,明宣宗便想废掉胡氏另立孙氏为皇后,但遭到群臣反对,于是,宣宗只能在贵妃前加一个“皇”字,以示孙氏的尊贵与恩宠,地位仅次于皇后。

人都有对权力的渴望,也可以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更别说三千女人了,而且还不是一般的女人。谁都想成为母仪天下的后宫之主,日后所生的皇子再登极称帝,那一生便圆满了,但有句话叫做高处不胜寒,后宫的勾心斗角丝毫不亚于官场上的血雨腥风。

自明朝明宣宗设立皇贵妃称号后,清朝便将此制沿袭了下来,在皇后之下再设皇贵妃一人、贵妃2人、妃4人、嫔6人,贵人、常在、答应人数不限。由于皇贵妃地位太高,对皇后威胁极大,易产生一系列的权力纷争,所以一般情况下不设立皇贵妃。

纵观清朝两百多年,皇贵妃称号多用于嫔妃患病冲喜、宠冠六宫或死后追封。皇后作为皇帝的正妻为后宫最大,主管后宫一切事物,甚至有生杀大权,皇贵妃、贵妃、及所有嫔妃都需向皇后请安,且皇后册立之日需要昭告天下,普天同庆,同时举行正式而隆重的立后仪式,至此母仪天下。而皇贵妃仅次于皇后,为皇帝侧室中最大。当皇后死后,皇贵妃可代行皇后之权。皇后与皇贵妃的关系可谓微妙至极,虽只有一步之遥,但所拥有的地位、尊贵及权利却是天与地的差别。往前一步是天堂,后退一步是地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