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套“开国大典” 纪念币 文/刘杰

作为一名酷爱红色文化收藏的共产党员,我在长期收藏经历中,有幸收集到了两套开国大典主题纪念钱币。

第一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纪念币”,共3枚,每枚重9.32克,直径30毫米,币额均为1元,材质为铜镍合金。这套钱币是中国人民银行于1984年10月1日面向国内外发行的首套具有流通、收藏功用的纪念币。该套纪念币正面图案由国徽、天安门广场、礼花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1949-1984”主题字组成,背面主图分别为“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光芒映照下的民族大团结、同欢庆以及天安门华表。这套纪念币以著名画家董希文的油画《开国大典》和天安门周边建筑为蓝本,在继承原作神韵的基础上,突出表现币上物像的质感、多维立体感以及层次变化,铸造精巧细腻,人物栩栩如生。尤其是那枚“开国大典”币,庄严厚重,气势恢宏,定格了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神圣时刻。

第二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钞。中国人民银行自1999年9月20日起,面向全国发行面额50元纪念钞,钞面长165毫米,宽80毫米。该纪念钞采用雕刻凹版印刷,正面为主景、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盲文、面额数字等,用手触摸有明显凹凸感。纪念钞以吉祥喜庆的红色为主色调,正面以“开国大典”盛况为组合景,毛泽东宣读报告的主景与天安门城楼下的欢庆方阵有机组合,浑然天成,布局缜密巧妙,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表现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