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任性考生,科举写下八字,光绪:状元就你了!

自古以来,有大才能的人都很狂傲;时至今日,我们还经常能看见这样的人。高考中,就有许多人不满足于体制内的写作方法,用独具一格的方式来写高考作文,于是就出现了许多满分作文,或被大家所交口称赞的零分作文。

而在古代,与如今的高考同样重要的科举考试中,也不乏这样的人才:他们用与常人不同的方式,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今天我们就挑选其中的一位来讲讲,他就是骆成骧。

骆成骧是四川人,小的时候他的父亲便去世了。后来骆成骧一直跟着改嫁的母亲生活。骆成骧自小就非常聪明,家里人也一直认为他能够出人头地。后来骆成骧一路参加了乡试等多个考试,从举人考到了进士,甚至还获得了参加殿试的机会。

在殿试上,骆成骧将自己多年所学、所思、所想全都写了下来,其中涉及到如何辅佐皇帝和关于国家治理的建议都非常实用。他的文章言辞之恳切、观点之新颖,都叫人拍案叫绝。写到最后,骆成骧想到国家的情况,不禁悲从心中起。

他可怜光绪皇帝不掌握实权,处处被限制的境况,稍加思索,骆成骧便提笔写下八个大字:主忧臣辱,主辱臣死。这八个字并非是为了拍马屁,也并非是为了想走旁门左道获得高官厚禄,而是真情实感的表露、忧国忧民的集中体现。但也正是因为这样,骆成骧迎来了他人生最大的机遇。

光绪在批阅殿试的试卷时,看到了骆成骧的试卷,他一边翻阅一边感叹此人有大才。而翻到文章末尾时,看到骆成骧留下的八个大字,光绪心中一震,颇为感动: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考生,竟能比朝中的大臣们还忧国忧民;最重要的是,此人对自己这么忠心,是个可用之才。

于是,光绪大笔一挥,将骆成骧提为了状元。想必骆成骧也没想到,自己随手之下真情流露的八个字,竟然为自己铺平了通往状元的大路。但由于慈禧太后的专政,骆成骧后来并没有得到重用,不过这并不影响他的传奇色彩。

后来的人听说了骆成骧的故事,都称骆成骧为清朝最任性的考生,不过这也都是调侃罢了。骆成骧做了官之后,并没有辜负光绪的提拔,他一生致力于教育,曾在四川高等学校(今四川大学)、成都高等师范大学执教,一生清廉正直,淡薄钱财,做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好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