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表死后,孙权派遣鲁肃去荆州吊丧,真实目的并非如此

大家好,欢迎来到本期由北林为大家带来的历史趣闻,今天我们要说的内容是:刘表死后,孙权派遣鲁肃去荆州吊丧,真实目的并非如此

在经历了官渡之战以后,曹丞相曹操把北方的黄河流域以及淮河流域的绝大多数地区统一了。从西边关中开始,到东边的大海,北边到达幽燕,南边到达江淮的广大地区范围,都是他的势力范围。只有中部偏南的荆州地区属属于刘表的势力范围;江南以东的东吴各个郡都是属于孙权的;西部以南的益州地区是属于刘璋的;西部以北的关西地区、汉中地区都在马超、韩遂、张鲁等英雄豪杰的手上。

而在这么多人当中,还有一个很有特点的人,那就是咱们的“刘皇叔”刘备,刘备长期都是以寄人于篱下的状态来得以生存,没有固定居住的地方,整日里漂泊不定,但是他却是曹丞相在青梅煮酒论英雄中提到的惟一一个可以和他相提并论的英雄。

刘备这个能人也是个不走寻常路的主,他在离开曹操之后带着自己的结拜兄弟,关羽和张飞还有赵云等人四个人独闯江湖。特别是在发生了官渡之战以后,刘备嗯逃跑,跑到了荆州,投靠了刘表。但是当时因为一些原因导致他很多年都没有得到很大的发展。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当时的他与当地的土著居民以及土族地主缺乏良好的关系。

公元207年,他以非常倒贴脸的态度,亲自前往隆中。经过三次的不断努力,终于邀请出了当地的知识分子中,威望非常高的诸葛亮做了自己的手下和军师。生活在荆州上的土著居民,因为这件事而对他的看法发生了改变。

在刘表去世以后,刘备很快就当上了荆州的新主人。曹操对于这件事看得清清楚楚,因为什么呢?因为他对刘备的了解非常充足,可以说是了解的太多太多了,如果他动手晚一点,有高超才能的刘备可能对于荆州牧的宝座就会被刘备捷足先登了。这当然不是曹操想要看到的事情。

如果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在那个时候,有的10多万的荆州水军和陆军,都会被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所辅佐的刘备所掌管,那这简直就是灾难,可以说,真的无人能敌没有人能够限制他,他已经没人能阻止了,想要攻打他,就非常非常困难了。

离荆州挨着最近的孙吴集团也对这个形式看得很清楚,大谋略家也是大政治家鲁肃就登场了,在《三国演义》这本书中,作者把鲁肃刻画成了一个庸才的形象,其实其实并不是那个样子,真实的鲁肃是一个具有大智慧的人,他非常的聪明,可以说是聪明绝顶。他的眼光非常的远见,在能力上绝不比于诸葛亮弱。如果大家对我说的话,有怀疑的话,大家不相信鲁肃这么强,那么我们来一起看看他的Showtime。

在刘表刚刚死的时候,鲁肃就对孙权说:“荆州这个地方离我们国家相挨着,那个地方地势险要,江山赋美,有肥沃的土地上千公里,那里的市民非常的富有。是个非常重要的地方,也是一个很好的去处,现在的刘表刚刚死,他有两个儿子,但是这两个儿子中间有很多矛盾军队之中的各个大将也各自有各自的想法。

刘备当属于当今天下的枭雄,他在刘表那里投靠,因为刘表非常嫉妒他的才能不愿意去重用他咱们应该去那里看一看,如果刘备现在和刘表的儿子齐心合力的话,在一条线上的话,一旦政权一稳定,那么我们就与他们结为英雄联盟,把我们这片土地改名为召唤师峡谷。而如果他们那里内部起了矛盾,上下不齐心非常混乱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趁机把他们攻打下来把那里成为咱们的领土。如果我们不赶紧行动的话,曹操肯定会提前一步行动那样我们就很被动了,而且对我们更加的不利。”于是,孙权就派鲁肃前往荆州,打着去吊丧的名义,其实试探一下那里的情况。

但是想象的以现实当中,确实会是有冲突,他来晚了。曹操派去的兵实在是太快了,鲁肃在前往的路途之中,就听说了曹操已经开始向荆州进军开始攻打荆州。于是乎,鲁肃就白天赶路,晚上也不休息,也赶路。骑着他那一匹千里马,日夜不停赶路,日行千里夜行八百。但是这个日日夜夜赶路的辛苦的一个人还是没有赶上曹操的脚步,因为曹操实在是太快了,说曹操曹操就到可不是凭白说的,其中一定有他快的道理。在这个问题上咱就不再去深究了,咱们继续来说鲁肃,在鲁肃赶到荆州的时候,新上任的荆州牧已经投降了。

刘备听到了荆州投降与曹操的消息之后,赶紧的立刻马上带领着他的部下往南边逃跑,曹操害怕刘备佔领荆州的西北方,赶紧派出了5000骑兵,以一天三四百公里的速度,日夜不停的去追击刘备。刘备被追的犹如丧家之犬,他丢弃了他的儿子和老婆,丢弃了一些质量很重的物资,只带上了诸葛亮、张飞、赵云等少数人狼狈地去逃跑。一直逃跑,直到与关羽的水军会和,才脱离了危险。当时的情况非常的危险和落魄,可以感觉是很丢人。

公元208年的十月份,鲁肃在刘备向南逃跑的时候碰到了刘备,这个路数很沉着地向刘备转达了孙权的关心与问候。然后他询问刘备想去哪儿,有什么想法。当时的刘备很是急促,他就随口说道,准备去到苍梧投奔他的老朋友,苍梧太守,吴巨。鲁肃看到了荆州的情况发展已经脱离到了他刚开始的设想,他知道曹操在取得荆州以后,肯定会进一步的发展,肯定会向江南攻打,因为这个原因,他就非常有耐心的,要说服刘备与孙权结为英雄联盟,一起成为召唤师对抗曹操。

鲁肃以非常实诚的态度对刘备说:“吴巨是一个不是很出色的人,是个很平常的人。他远远地住在郊区,马上就要被别人给吞没了,他是靠不住的。而自己的主子孙权佔据了江南的六个郡城,可以说是兵强马壮,粮食充足。孙权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可以看到其他人的优点,每个有优点的人都会被他重用,江湖上的英雄豪杰都会投靠与他,这是一个可以成功的人,你应该与孙将军结盟,共同商讨对抗曹操的大事业。”鲁肃又用诸葛亮的哥哥来说服诸葛亮。其实,鲁肃说的这些一直是诸葛亮想要说给刘备听的,也一直是诸葛亮心中的一个想法,这两个不同势力的谋略家和智慧家,在这一点上竟然出奇的一致,两人都很高兴,于是就互相的拜个把子。

然后刘备就带着自己的兵马驻扎到了樊口。诸葛亮想要去东吴走一趟,得到了刘备的同意,到了紫桑,说服了孙权。最后孙刘联军在赤壁上一赤壁之战这一场战役打败了当时不可一世的曹操,开创了历史的新时代。

本文由北林说历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