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好不容易取得独立,却发现没有人可当国王,从外国请来一个

在古代封建社会,国君自然是一国的最高统治者,而太子则是一国的储君,但无论是国君还是太子,前提条件必须是本国人,即使在多民族的国家里,只要是自己国家的人就可以,其他人几乎是没戏。

但是在欧洲历史上,却有一个国家,自己获得独立的时候,突然发现没有合适的国王人选,不得不从其他国家寻找担任国王合适对象,这种脑洞大开的事情就发生在十九世纪的比利时身上。

比利时又被称为比利时王国。位于欧洲的西部一带,和德国、荷兰、法国以及卢森堡等国家接壤,不过只有三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因此在欧洲乃至世界上都属于一个小国家。正因为如此,实力不强的比利时,在历史上一直饱受欺凌,其中有高卢人、日耳曼人、罗马人等等,他们都曾统治过比利时,几乎没有过几天安生日子。

十五世纪的时候,比利时被割让给法国,后来到了1815年的维也纳会议上,法国无力再去管辖比利时了,因此他又被划分给荷兰管辖。这下比利时人不愿意了,以前被强国统治,反抗也有心无力,但是一个不大的荷兰竟然也敢欺负到他们头上,这让比利时人忍无可忍了。

再一方面,比利时和荷兰两方存在着文化、语言、宗教上的对立和冲突,所以比利时人干脆揭竿而起,反抗荷兰人的统治。在比利时人坚持不懈的斗争下,荷兰人也处于骑虎难下的局面中,后来在法国和德国的帮助下,荷兰终于作出让步,同时比利时自此独立。

但是比利时在独立之后,没有高兴几天,立即发现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原来他们虽然独立了,但是应当由谁来当这个国王呢?原本比利时国内有资格担任国王人选的家族也有好几个,但是他们各不相让。

谁都想成为一国之主,在这种局面下,比利时人干脆谁也不要,直接从德国请来了一位王子,这就是德国科堡家族的利奥波德王子,他来到比利时登基成为了该国独立后的第一任国王,史称利奥波德一世,而且从此开始,利奥波德一世的后代一直是比利时王国的国王,延续至今。

这就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了,为什么比利时非要请一个外国人担任自己国家的国王呢?其实这里面有这样几个原因。其一是比利时人担心国家重新出现内讧,要知道他们才刚刚独立,一旦为了国王的位置而大打出手,这不就便宜了荷兰了吗?万一对方再次发起进攻,比利时辛辛苦苦的努力岂不是白费了?因此精明的比利时人绕过了这一棘手的问题,选一个在他们国内没有任何背景的人过来当国王,各方也都能够接受。

其二是比利时选择德国,是因为当时的德国是欧洲的强国,这也是比利时人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思维体现,让德国人当他们的国王,其他国家想要欺负比利时的时候,就要好好考虑一番了。当然,这也是小国比利时的无奈,所以才做出这种看似荒唐的决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