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子弟任性断人镖旗,导致他自尽,小人物的命运就该这样吗?

今天说说另一类的小人物,是一个护镖的旗手,他叫张实。

在《三少爷的剑》一书中,相比谢家、慕容世家、夏侯世家这些世家来说,他是一个小人物,虽然他只是一个护镖的旗手,但在整个红旗镖局,他绝不是一个小人物。

镖旗是走镖的护符,也是镖局的荣誉,任何一个镖局对镖旗的看重都胜过生命。

在红旗镖局更是如此。张实不仅是红旗镖局的护旗手,而且他护的还是第一面旗。

第一面旗通常是总镖头的令旗,代表着总镖头的身份,代表着镖局的荣誉。红旗镖局的业务已经开遍了全国,有了这面旗,大江南北的绿林豪杰,也绝不敢伸手动这趟镖的,这是十八家镖局中大小两千多人的身家性命所系。

这就是张实的工作。用现在的话来说,他看护的是一个大型企业老总的身份代表、是一个具有数千人的企业整体形象、也是企业老总和数千人的集体荣誉。

在红旗镖局创建之初,张实就跟着老爷子打天下,可以说是公司元老之一。他“走镖已有二十年,做事最是老练稳重,二十年来刀头舐血,出生入死,大风大浪也不知经历过多少”在红旗镖局这家公司中,张实的资格是最老的,经历也是最丰富的,当公司老板不在时,他就占据主导地位,当然下面的人也愿意以他为首。虽然红旗镖局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铁中奇死了,但老总的儿子铁开诚还是很重用他的,依然让他做护镖手的老大。在任何一家企业,像张实这样一个26年的老员工都应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用现在的话来说,张实应该是常务副总级别的二把手。

这样一个人你能说他是小人物吗?

这样的人在今天来看,事业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如果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张实应该会在这个镖局干到老。他虽然39岁才结婚,但娶了一个温柔贤惠的妻子,还能烧一手好菜,为他生了三个孩子,两个男孩,一个女孩。他的家庭生活也是很成功的。

人到五十,事业家庭双丰收,张实的生活无疑也是很幸福的。

如果没什么意外,张实再干几年,找个下面的人接自己的班,他就可以退休了,不用再走南闯北的走镖,没事在公司总部培养培养红旗镖局的新人,或者做个镖局的高级咨询顾问,然后教教课、打个酱油什么的,没事和老婆出去散散心,然后等两个孩子的学业有成之后,把孩子将来的工作安排下,把女儿嫁出去后,就可以悠哉悠哉安享晚年了。

但这种生活被一个人给毁了,或者说是一个半人给毁了。

一个人是谢小荻,另外半个人是谢小荻他爹谢晓峰。

为什么要把谢晓峰算半个人,这个等会儿再说。

先说谢小荻,谢小荻何许人也?

其父是天下第一剑神剑山庄谢晓峰,其母是江南慕容世家同时是天尊首领的慕容秋荻,哪怕他是一个私生子,他也是豪门子弟。

在吃了一桌霸王餐,喝了半坛竹叶青后,谢小荻就冲入镖车,把红旗镖局威震大江南北的银剑红旗一下子拗成两段。而他做这件事儿的原因竟是因为有趣。

“小弟又笑了,大笑,就好像忽然想到了一件极有趣的事。大笑声中,他已跃下高楼,冲入镖车的行列,一拳将前面护旗的镖师打下马去,身子凌空一翻,摘下了车上的镖旗,双手一拗,竟将这面威震大江南北的银剑红旗一下子拗成两段。”

他折断的是一个成名26年的镖局的脸成和荣誉,他侮辱的是红旗镖局中上上下下两千余人的身家,而跟在他身后的谢晓峰,本可以阻止这一切的发生,但谢晓峰就任由他这样胡闹。

所以说谢晓峰算是半个帮凶。

像不像今天的某些豪门一时高兴,就把很多人给祸害了,然后由他老子或家族势力出来替他收拾残局

张实还有个外号,叫做“实心木头人”,这并不是说他糊涂呆板,而是说他无论遇上什么事,都能保持镇定,沉着应变。但就是张实这样的人遇到这种情况,也已面如死灰,全身上下抖个不停。

不就是一杆旗吗?断了再做一个就行了,至于面如死灰,全身发抖么?

对于一个两千多人的大型企业来说,很至于,因为规矩。因为没人比他更清楚,镖旗断了之后,将要面临什么样的后果。

“为了先父开创镖局时,就教我们人人都一定要记住的六个字。”“责任、纪律、荣誉。”——铁开诚

如果没有规矩,红旗镖局的威名早就没了,两千多人早就散了,更何况把业务发展到全国大江南北?就连红旗镖局当前的总镖头铁开诚也不能枉法徇私。

所以总镖头铁开诚在为张实安排完后事之后,张实就自杀了。他的媳妇可以去老板的内宅当个陪伴的保姆,他的儿女相必也会衣食无忧,他已没有什么心事了。所以当总镖头说一声“你去吧”之后,他就拔出自己的剑,割断了自己的咽喉。

镖局的规矩本身就不允许任何人能破坏的,镖局对于镖旗的看重江湖人应该都知道。

这些事儿谢小荻可能不知道,他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但谢晓峰呢,他难道也不知道?令旗对于镖局的重要性他这个老江湖难道不清楚?如果有人把他神剑山庄的天下第一剑的牌匾给砸了,神剑山庄的人会如何?他谢晓峰会如何?不问可知。

但他还是任由谢小荻去做了,做的酣畅淋漓,只为了一时的兴趣。

但痛快过后呢?虽然谢晓峰要让谢小荻走,愿意替自己的儿子去死,给红旗镖局一个公道,但是张实呢?

张实死了,他的妻子给老板的妈妈当保姆去了,他的儿子呢,女儿呢,最大的可能才十岁,最小的可能也就几岁,谁来照顾?孩子必竟没有爹了。这一生将是单亲家庭。

而这一些的原因,就是因为谢小荻这样的豪门子弟的任性,这就是豪门子弟的权利?

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江湖?

其实我想说,这不是我想要的江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