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任劳任怨大才人,努力维护晋朝的统治,却被奸臣陷害被罢官

张华出身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他的父亲虽然在地方当过太守,但是没多久就死了。这样一来张华就成了一个孤儿,为了养活自己只能靠放羊生活。后来他就一边放羊一边努力学习,长大了以后,就成了一个博学有才,而且乐于救济贫困家庭的人。因此他的名声也渐渐传播开来了,很多同乡的人都很崇拜他。但是这并没有对这些感到满足,于是他就写出了一篇文章,他把自己比作成小鸟,虽然有着很大的才能,但是在表面上并看不出来,想施展才能,却没有地方。

张华写的文章被阮籍看到了,就赞叹地说道:“写这篇文章的人,是有当宰相的能力的。”就因为这句话,张华后来在官场上很快就多次升迁了,不久就当上了长史,还兼任中书郎。晋朝建立了以后,张华还被封为了关内侯。张华对很多事情都了解的很清楚,有一次司马炎问他汉代宫殿的布局是什么样子的?张华说得非常精彩,令人非常佩服。后来司马炎想让羊枯去讨伐吴国,当时很多人都不支持,只有张华支持他。但是还没开始行动,羊枯就病重了,于是就让张华代替他。

张华带领大军去进攻吴国的时候,并没有取得胜利,当时那些大臣就认为张华这次行动失败,损失了很多的人,就请求杀了张华。但是司马炎并没有同意,还说道:“这也是我的主意,只不过他和我的想法一样。”虽然有司马炎罩着他,但是张华还是被很多大臣指责,而张华并没有在意。后来在张华的坚持下,晋军成功灭了吴国。这让那些大臣非常意外,对他的看法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晋武帝还大大封赏了他。

张华和晋武帝的关系是很好的,但是后来也出现了一些不愉快。在灭了吴国之后,张华的名声更加大了,这让当时很多大臣非常嫉妒,经常有人到武帝的面前说他的坏话。有一次武帝就问张华说:“你觉得我死了之后,谁来接管我的大业合适?”张华直接就答应道:“您的弟弟最合适。”当时司马炎是想把皇位交给儿子的,但是因为自己的儿子是个智障,脑袋有些不好使,所以才不确定要让谁接替他的位置。张华的回答让他有些不高兴,再加上之前一些大臣对他说关于张华的坏话,于是就把张华调到边境了。张华凭借着自己的才能,很快就把边境管理的非常好,变得逐渐强大安定了。

当时有一些朝廷里的大臣看到张华把边境管理的这么好,这样的一个有才能的人只是就在边境实在太浪费了,于是就请求让张华回朝廷当宰相,但是被一个嫉恨张华的大臣给阻止了,也因为这样张华的前程一下子就断了。有一次有个大臣在司马炎的面前说道:“钟会叛乱,其实是太祖的错误。”这让武帝很惊讶。那个人继续说道:“钟会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是太祖太相信他了,这让他以为自己很了不起,所以让他有了想谋反的念头,如果当时太祖合理的使用他,就不会发生这种事。”司马炎觉得他说的很对。

这个大臣看司马炎有些动容就继续说道:“所以陛下一定要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司马炎听后就问:“那你觉得现在有没有像钟会这样的人?”那个大臣说道:“这个人现在的力量太大了,如果让他知道了,我可能就活不成了。”司马炎听后就把周边的下人都给赶了出去,然后让那个人继续说道:“陛下手底下有一个人,他有很大的功劳,并且还掌握着兵马大权,现在还镇守在很重要的地方,陛下一定要谨慎这个人。”司马炎听后知道他说的就是张华,于是就把他给召了回来,剥掉了他的军权,后来还找了理由给免了职。

回顾张华的一生,可以说是非常艰难困苦的。在很小的时候就没了父母,就只能依靠自己养活,虽然生活非常的不幸,但是他依然没有被这些苦难给打倒。他努力地学习,还有着非常好的的写作能力,在官途上能遇上贵人的帮助,最后也算是过得很如意。只是可惜,虽然他一直都是为了国家付出,但是也因为功劳很大而遭到了一些奸人的嫉妒,导致在晚年仕途遭到了一些阻碍,最后也落得了一个被罢官回乡的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