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写给朋友的一首诗,还诞生一句经典名言,腹有诗书气自华!

苏轼应当说是中国人最为熟悉的一位诗人,这九百多年来,人们对于他的喜爱,可以说是已经超过了文学本身,除了去了解他的文学作品之外,对于他的生平,那也是极其的感兴趣;这也正是苏轼的充满魅力的地方,他的一生大起大落,他小小年纪成名,但是随后又受到了政治的牵连,卷入了政治斗争,成为了牺牲品,成为了阶下囚,还差一点丢掉性命,但是他并没有从此颓废起来,而是更加的积极,尽管生活很不如意,他始终保持了一颗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从而还写下了众多流芳千古的诗篇,成为了北宋最伟大的诗人之一。

个人是从小就喜欢苏轼,当第一次读到他的诗句时,便对这位诗人喜爱有加,从他的诗句中,除了欣赏到了那些优美的诗句之外,最为重要的一点,还是从他的诗句中,明白了更多的道理,学会了更多的东西,这也正是苏轼的伟大。他总是能够通过自己的诗作,传递出自己的思想,以此来警告于世人。

苏轼写过很多唯美的诗作,例如《题西林壁》、《春宵》、《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等等,那都是传世名篇,而且他的诗句中,还诞生了很多的成语,这些成语我们差不多每天都会使用。小编今天要与大家分享他同样一首非常优秀的诗作,那便是他的《和董传留别》,可能有的朋友对于这首诗,并不是很熟悉,其实这首诗中也有一句千古名言,“腹有诗书气自华”,相信大部分的朋友都听过这句话。这也是一首非常经典的话,那么这句话便是出自于这首诗。

《和董传留别》

宋代:苏轼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

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

得意犹堪夸世俗,诏黄新湿字如鸦。

苏轼的这首诗写得非常的直白,朗朗上口,人们一读便是能够明白诗句中的意思,这也正是苏轼诗作的魅力所在,他总是能够从小处见真情,把一件很平常的事情,通过自己的诗作,传递出一种人生哲理来,如果你能够读懂这首诗,相信对于你的人生,一定是能够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这首诗头两句大致的意思是,你生活当中身上穿着的是劣质的衣服,但是由于你胸中有才华,那气质自然是超凡脱俗。在这两句中诗人重点,描写了朋友的一个处境,从而还高度赞美了朋友的才华与学识。

第三四句的意思是,你是不喜欢和老儒一起过着烹瓠叶的日子,因为那种日子太过于清苦了,所以决定也和那天下的读书人一样去参加科举考试。从这两句中,诗人把朋友的清苦描写的淋漓尽致。

“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这也是非常经典的两句,那么这两句的意思是,由于囊中羞涩,没有钱置力那漂亮的马车,但是可以看到令人眼花缭乱的择婿车。诗人在这里进一步地描写到了朋友的处境,以及自身的一个处境,读来真是令人赞叹不已。

诗的最后两句的意思是,即使是这样去参加考试,但是只要你考中了之后,依旧可以向别人夸耀,那皇帝的诏书上,用黑字写着你的名字。在这里诗人写得更为动人,他告诉朋友尽管很清苦,但是那没有关系,只要能够高中,一切都不是问题,一切也都会失而复得。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