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活关公”阵亡后被日军厚葬,其夫人绝食七日随他而去!

说起张自忠,大家都知道,他是中国军队在抗战中牺牲最高的将领,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阵营中战死的最高军队将领。张自忠牺牲后,被追授为陆军二级上将军衔,著名抗日将领,民族英雄。

1939年5月,随枣会战开始,张自忠率部取得“鄂北大捷”。12月,又率右翼兵团歼敌4500余人,取得“襄东大捷”。此后,张自忠受到日军尊敬,被他们冠以“现代关公”和“活关公”的称号。

1940年5月16日一天之内,张自忠自晨至午,一直疾呼督战,午时他左臂中弹仍坚持指挥作战。到下午2时,张自忠手下只剩下数百官兵,他将自己的卫队悉数调去前方增援,身边只剩下高级参谋张敬和副官马孝堂等8人。不久,大群日兵已冲到面前。

根据日方资料,日军第四队一等兵藤冈是第一个冲到近前的。突然,从血泊中站起来一个身材高大的军官,他那威严的目光竟然使藤冈立即止步,惊愕地愣在那里。冲在后面的第三中队长堂野随即开枪,子弹打中了那军官的头部,但他仍然没有倒下!清醒过来的藤冈端起刺刀,拚尽全身力气猛然刺去,那军官的高大身躯终于轰然倒地。这时是1940年5月16日下午4时。

日军确认张自忠身份后,对中国这位将领心生敬佩,用医用酒精仔细清理伤口后,将遗骸庄重收殓入棺,全军脱帽致敬,将灵柩运往汉口,葬在一小山坡上,墓碑上写道“支那大将张自忠之墓”!当天深夜,日军设在汉口的广播电台中断正常广播,插播了张自忠阵亡的消息

听闻张自忠死讯,38师师长黄维刚哭的如同泪人,当往便带着敢死队拼死抢回张自忠尸体,日军因为敬佩张自忠,害怕损伤尸体,并未让飞机轰炸!5月28日,张自忠灵柩到达重庆,蒋、冯等人亲自迎灵,蒋更是亲自扶灵拾级而上,张自忠夫人闻耗悲痛绝食七日而死,夫妻二人合葬于重庆梅花山麓!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