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将佛祖给的三个箍都给谁用了悟空的紧箍儿最出名档次却最低

《西游记》中,观音菩萨奉如来佛祖法旨去“东土”找寻取经人,临行前如来佛祖给了观音菩萨五件宝贝:锦阑袈裟一领,九环锡杖一根以及三个箍儿。

如来佛祖交待的很明白,袈裟、锡杖是给取经人自己用的,三个箍儿是为了对付不听使唤的“神通广大的妖魔。

后来,观音菩萨对孙悟空点明了这三个箍儿的名字分别叫做:紧箍儿,禁箍儿,金箍儿。

那这三个箍儿最后都给谁了呢?

一、紧箍儿——孙悟空

在《西游记》第十四回 “心猿归正 六贼无踪”中,孙悟空在唐僧的包裹里找到了一顶嵌金花帽。戴在自己头上后,帽里的紧箍儿直接在他头上生了根,怎么也拿不下来。

唐僧一念紧箍咒,孙猴子“痛得竖蜻蜓,翻筋斗,耳红面赤,眼胀身麻,”连连讨饶下,再也不敢肆意妄为。

紧箍咒的 意思是,咒语一念 只会越来越紧, 永远不会松。

二、禁箍儿——黑熊精

《西游记》第十七回 “孙行者大闹黑风山 观世音收伏熊罴怪”,在与孙猴子的交手中,黑熊精未使用任何法宝,与孙悟空打了个平手,而它又无比“奸滑”,会耍心机,以致于即使如孙猴子再有神通,也不能把他拿下。

后来观音菩萨出手,收服黑熊精。封为守山大神。“我那落伽山后,无人看管,我要带他去做个守山大神”。

而禁箍咒更像是一种处罚的: 让你做不了坏事。

三、金箍儿——红孩儿

《西游记》第四十二回 ''大圣殷勤拜南海 观音慈善缚红孩''中,孙悟空差点被闻名妖界的“妖二代”、牛魔王(一说老君)与铁扇的结晶红孩儿给搞死,无奈只好找观音帮忙。

没有如以往般说走就走,而是事先做足了功课,耍足了“手段”后才将红孩儿束缚住,口中答应着愿意归服。

文中提到:“好菩萨,将箍儿迎风一幌……即变作五个箍儿,望童子身上抛了去……一个套在他头顶上,两个套在他左右手上,两个套在他左右脚上。”,明显要高出前两个。

金箍咒是一种像征性的, 念咒也有处罚, 但是他不同的是非常坚硬, 是不拿不下来的!

即使红孩子儿有三味金火, 什么都能烧坏, 但这金箍咒他就没办法了!

从此,红孩儿成了观音菩萨身边的善财童子,而孙猴子与老大哥牛魔王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

PS:如果你喜欢小编的文章,欢迎关注我!小编希望能与爱好历史与阅读的您交朋友,也欢迎您的宝贵意见,等你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