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的诗好,书法也棒!

该内容为陶渊明《拟古九首帖》拓本,也有学者定为后世伪托。纵观整件作品,通篇用笔精熟,使转流畅,笔势呼应相通,一气呵成。字迹疏朗飘逸,灵动秀美,有文人之风韵,足可以窥到晋代的“尚韵”书风。武则天在跋文中这样写道:“知晋代风标朝野,一致如陶潜者,世徒谓其文咏可念,不知运笔静秀,楚楚涓涓,如深谷芝兰,无人自媚,洵可玩重,永炳千秋”,可见在她眼中陶渊明的书法超过了其诗文水平。

除武则天外为陶渊明书法题跋的还有沈约、狄仁杰、王十朋等名流,最后一位题跋的是清代进士张孝程。

跋曰:“靖节先生人品学问晋代第一,从未有称及书法者,岁辛酉余与友人处得所草杂诗十二首,古劲流逸,墨迹宛然,遂携至京,每一展玩辄不忍释手……”

一位流传千年的诗书大家,为后人留下的不仅是文学作品与书法艺术,更是他的人品和学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