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传钧代表作 吴传钧的地理学贡献

吴传钧生于江苏苏州一个书香门弟,毕业于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是该校地理学专业第一位硕士生,后来留学利物浦大学,主要从事综合经济地理和人文地理研究,为协调人地关系提出系统的理论。

吴传钧

吴传钧代表作

代表作有《中国农业地理总论》、《1∶1000000中国土地利用图集》、《国土发展整治与规划》、《现代经济地理学》和《中国经济地理》。

吴传钧的地理学贡献

吴传钧长期从事地理学的综合研究,是中国现代经济地理学与现代人文地理学的学科带头人。20世纪50年代提出经济地理学并非一般所说的经济科学,调查了南京市土地利用情况,并编制了中国第一幅大比例尺彩色土地利用图。吴传钧的研究是随着20世纪中期生产力的飞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而进行的。吴传钧立足于地理学,广泛涉及人文地理学的诸多研究领域,并在学科建设、学术组织、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都有重要建树。80年代提出地理学的中心研究课题是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的发展过程、机理和结构特征、发展趋向和优化调控,这些学术见解推进了地理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吴传钧主持全国1∶100万土地利用图编制和研究的国家重点课题,编制的《中国1∶100万土地利用图》,是世界上第一本全国规模的小比例尺土地利用图集。吴传钧在该图集中创造性地设计了用底色、线条、符号、注记来表现3个层次66个类型的方法,图面直观地反映了中国土地利用的地域差异和分布规律,超过了美、英、日、苏等国土地利用分类和制图水平,在设计水平、分类系统、图幅载量等各个方面均位居国际领先地位,成为中国制定农业发展规划,进行国力综合研究的科学依据。同时,在吴传钧领导下制定的《1∶100万土地利用制图规范》成为编制土地利用图以及开展全国性土地利用研究的指南。

吴传钧先生热心关怀青年人的成长,热情培养地理科学事业的人才。从1960年起,先后培养出一大批人文地理、经济地理、土地利用、国土整治等专业的硕士和博士以及博士后研究人员,吴传钧培养的学生中,有的已成为学科带头人,当选为院士;有的被聘为研究所所长、教授,如学生陆大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