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皇帝是死于天花还是梅毒?百年后,太医后人才敢讲出实情

同治皇帝年仅19岁就去世了,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怎么会突然就死了呢?清代官书记载是死于天花,然而民间流传甚广的说法却是同治皇帝微服私访逛妓院,染上梅毒而死。堂堂一国之君,后宫佳丽众多,怎么还会去那些烟花之地呢?这还要从同治选皇后开始说起。

同治皇帝画像

17岁时,同治皇帝还没有亲政,但已到了大婚的年纪。两宫太后做主为他东挑西选,最后将皇后之位集中锁定在两位姑娘身上:阿鲁特氏和富察氏。慈安太后看中了清朝唯一的“蒙古状元”崇绮之女阿鲁特氏,她端庄文雅,才貌双全,一看就是个德才兼备之人。慈禧太后却一心想让美貌艳丽但举止做作的富察氏当皇后。两宫太后意见无法统一,最后决策权交到同治皇帝手里。同治同样看上了阿鲁特氏,于是不顾亲生母亲慈禧的反对,坚决迎娶阿鲁特氏为后,富察氏仅封为慧妃,为此,慈禧一直耿耿于怀。

大婚后,帝后二人感情融洽,生活甜蜜,而慧妃因为过于轻佻傲慢很不得皇帝喜爱。慈禧见同治与皇后如胶似漆十分不满,千方百计挑拨离间,还派人监视阻止皇帝与皇后相见,又强迫同治亲近慧妃。同治帝十分反感,无奈之下索性终年独宿乾清宫。可日子久了,终是觉得寂寞,再加上慈禧不愿放手朝政总是横加干涉,同治苦闷之余开始逐渐放纵自己,浪荡成性,常微服同太监出宫寻花问柳,出入青楼妓院等场所。由于担心被臣子撞见,同治不敢去京中较大的妓院名楼,专门找隐蔽的小妓院、暗娼馆。

初期同治并未发现自己染病,直到一次沐浴时,伺候的小太监发现同治两臂肩背等处出现许多斑点,颜色淡红,于是招来御医李德立诊治。李德立发现这是梅毒之症,冷汗直流。他心里清楚,如果据实禀报必然会招来杀身之祸。先不说当时的医疗水平根本治不好梅毒,就算能治好,他知道皇家如此大的丑闻,还能有命继续活着么。思前想后,李德立决定隐瞒真相。好在梅毒与天花症状相似,一般外行很难分辨。于是,李德立采用医治天花的方法为同治皇帝治病。不久,皇帝得了“天花”的消息传遍整个皇宫。

一百多年后,有位自称是李德立后人的李镇公开了李德立当时治疗同治帝的药方和秘密。原来李德立谎称同治患的是天花后,一直采用金银花之类,滋阴解毒,并用一些“温药”加以调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同治的病情也算稍微稳定了一些。

一天,阿鲁特氏来冬暖阁探望皇帝,当时的同治神志清醒,看见皇后愁眉苦脸泪流满面,便问起缘由。阿鲁特氏说出了慈禧太后对她的百般刁难。同治很难过,劝说皇后暂时忍耐,等他病好了总会有出头之日。没想到这些话正被赶来躲在屏风后的慈禧听到。慈禧大怒,推倒屏风,冲出来一把抓住皇后的头发猛扯,一大撮头发连同头皮都被拉下来,皇后血流满面惨不忍睹。同治惊恐之下陷入昏厥,跌落在地,病情加剧。等传来太医诊断,已经牙关紧闭滴药不进,第二天晚上就撒手人寰了。

可叹同治皇帝六岁登基,十八岁亲政,亲政仅一年多的时间就一命呜呼了,成了清代最短命的皇帝。坊间老百姓还对他的死因津津乐道,身为一国之君,何其悲哀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