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期,为啥大臣王爷们宁愿被李自成打死,也不愿捐军饷呢?

明朝末期,为啥大臣王爷们宁愿被李自成打死,也不愿捐军饷呢?

在崇祯17年的时候,也是这明朝时期皇帝过得最为痛苦的一个时间段了,因为这崇祯帝不像以前的皇帝那样穿着龙袍吃着山珍海味,他已经是一个穷皇帝了,他的衣服上竟然都打上了补丁。

而此时李自成的大军也快要到北京这儿了,那么为了保住这明朝,皇帝也只能让士兵们加把劲,那么自然就是需要有军饷的,于是眼看着这火烧眉毛了,崇祯帝自己也拿不出钱来,于是就希望是朝廷重臣能够帮帮大明帮帮这些士兵积攒点钱,让他们买好武器和粮食。但是这些大臣王爷们也纷纷表示自己非常贫穷,根本就拿不出钱来了。

于是很多大臣们为了表示自己的忠心就开始变卖家产,包括一些宝贝或者是房产之类的,而当时朝廷上有一个大臣就是国丈,周奎也是非常的尽心尽力,帮忙皇帝去募捐,只不过自己去也拿不出钱来,崇祯帝看着他只能吃发霉的米饭也是不忍心。那么此时这些大臣王爷们真的这么贫穷吗?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这些大臣们只不过是装装样子,整个朝廷当中除了这皇帝是真穷,其他人都是假的,那么为何这敌方都要打进城门了,却依旧没有人愿意捐款呢,这主要有下面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大臣们和皇帝的处境不一样,大神们觉得这改朝换代也未免不可,毕竟这明朝这么穷,说不定下一个朝代能够让自己发达起来,所以他们隐隐约约就有了想要投靠下一个朝廷的欲望,但是皇帝不行,这新上任的皇帝自然是要把先帝给处置掉的,所以大臣们这一点都不着急,唯独皇帝最心急。

第二个原因就是关于这捐赠出去的真相的去向,在明朝时期是有这么一个现象,那就是皇帝下令要发放军饷的话,那么先会经过六部,六部留下这当中的一部分财产,之后还会有层层叠叠的部门,每个人都会扣留下一部分,最终基本上到了军营当中的时候就所剩无几了,所以皇帝让他们捐款的时候,谁也不愿意捐,因为他们都知道这些钱都是被其他的人给贪污掉了。

第三个原因就是因为当时的军队力量的现状,在那个时候的军队当中,士兵们连兵器都没有了,因为他们为了能够吃上一口饭连自己的兵器都贩卖掉了,你说一个连饭都吃不饱的军队,怎么可能会有强大的战能力,和李自成的应对比起来是不堪一击的,所以那些官员重臣们都不愿意拿钱来做这最后的抗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