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为什么薛蟠都娶媳妇了,还不搬回自己家?

《红楼梦》薛姨妈一家在金陵贾府寄居,初时原因是走亲戚被王夫人、贾母留下,且便于宝钗入宫待选,又利于薛蟠皇商查帐并玩乐。后来宝钗落选,连薛蟠都结婚了,还赖着不走,主要原因是摄合宝钗和宝玉的“金石良缘”。

薛家在贾府梨香院居住,宝钗则在大观园蘅芜院居住。虽然一家子白住,但没有白食,食穿用度一概薛家自理。

王夫人、薛姨妈姊妹出身自四大家族薛家,父亲曾主管皇家外事贸易,哥哥王子腾从京营节度使做到九省都检点,拥有朝中军权。

薛姨妈因丈夫早亡,只剩下孤儿寡母,儿子薛蟠老大无成,胡作非为,只图享乐,极不争气,在户部徒挂虚名,一应事物皆由总管、伙计等措办,薛家生意日渐损耗。

薛姨妈原指望女儿薛宝钗可以入选皇宫,象元春那样庇护家业,谁知又落选了;薛蟠尽管已成家立室,但仍荒唐无度,所以将薛家的重点转移到宝钗的“金玉良缘”上。但是贾母支持的宝黛“木石前盟”成为最大障碍,如果薛家搬走,那等于放弃“金玉良缘”近水楼台的优势,这不是薛家的选择。

所以,宝钗的“金玉良缘”一日未定局,薛家是不会搬走的,寄居贾府成为上选之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