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薛宝钗在贾家败落之后的结局如何?

薛宝钗是薛父重点培养出来的薛家的保护神,她判词中的"金簪雪中埋”则兆示了薛宝钗的最终命运:她为薛家尽了最后一点心力,甚至在风雪之夜凄惨而去。

我们知道在《红楼梦》中,“雪”是代表薛家的,"丰年好大雪”中的"雪"是指薛家,而"金簪雪中埋”的“雪”当然也指薛家。而事实上也是如此,薛家自从薛父死后,名义上的当家人是薛蟠,但薛家的重任其实都是薛宝钗在担当。《红楼梦》第四章,作者很认真的介绍了薛家兄妹的状况:

这薛公子……终日惟有斗鸡走马,游山顽水而已……(宝钗)自父亲死后,见哥哥不能依贴母怀,他便不以书字为事,只留心针黹家计等事,好为母亲分忧解劳……

可以说宝钗的人生道路上为薛家倾尽全力,不但平时帮助母亲分忧解劳,而且把婚姻也做了薛家的赌注。

读者很多诟病宝钗追求功名利禄,却不知她不是本性如此,她不爱花儿朵儿,也总是穿半新不旧的衣衫,甚至住的地方也无任何摆设,看起来"雪洞”一般,但她却要设法嫁进荣国府。她明明知道宝玉讨厌荣华富贵,却仍然不停地劝说宝玉读经济文章,为何?就是因为她要为薛家寻找一份强有力的保障。

最后,宝钗成功的嫁入了宝玉,但荣国府却败落了,薛家最终也没有留住,她也宝玉相敬如冰,即使举案齐眉,也没能拉回宝玉那颗为黛玉而跳动的心,终于在宝玉禅悟离家后,而在孤独之际,死于风雪之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