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管理者要学会抓总线,放支线

案例:

有个管理者曾经跟我说了这样的一段话:“我做部门经理的时候,见到下属做事不到位,经常会忍不住替下属做,帮下属收拾残局。这导致我无法腾出时间来做更重要的事情。我感到很烦恼,突然有一天我醒悟了:“如果我总是不放心下属,总是插手,他们永远干不好,永远无法成长,我也永远腾不出手来做重要的事情。”

我问他:“你后来是怎么做的呢?有没有转变具体的管理方式?”

他说:“后来,我将工作进行了分类,除了必须由自己完成的,其他工作都分配给下属。尽管最开始他们干的没有我出色,但是通过放手让他们去做,他们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渐渐地,他们越来越出色,我的工作也变的越来越轻松。”

案例分析:

这个管理者的案例告诉我们,授权是为了把工作做的更好,授权是为了更好的调动整个团队的积极性,分散权力并不会造成权力的丧失,因为通过统揽大局可以做最重要的事情,可以掌握最重要的权力。

而且,非常重要的是,下属有了更多施展的空间和机会,成长也会更快,企业也就会陷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这使我想起了三国时期,诸葛亮火烧新野、火烧赤壁、三气周瑜、舌战群儒、智取西川、七擒孟获、六出祁山等等,被后人誉为聪明和智慧的化身,但是在管理方面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结果造成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诸葛亮的竞争对手司马懿曾经这样预料诸葛亮:“食少事烦,岂能长久?”由此可见,诸葛亮总线、支线一把抓,结果把自己搞垮了,人才也没有培养起来,刘备的“除汉贼、兴汉室”的终极目标也没有实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