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上的杨家将个个忠肝义胆,但历史上,杨家将真的死得那么惨吗

做杨家的男人惨呐,长大了就要上战场,而且是上一个死一个。但是做杨家的媳妇儿更惨啊,进门就注定要当寡妇,还要代替丈夫上阵杀敌。哎,想想都可怜,但是,真正的杨家将真的有这么惨吗?

历史上,杨老太公,杨业,原名叫杨重贵,北宋名将,官至太尉、大同军节度使,在《杨家将演义》这部小说中,杨老太公,以及他的七个儿子全部战死在了抗击辽国入侵的战场上。

但根据历史记载,他的七个儿子中只有杨延玉战死沙场,其他的六个儿子都是寿终正寝,而且只有杨六郎杨延昭和杨延玉在边关当过将领,其他的几兄弟也都只是当过闲散武官,几乎没有到过边关,所以杨门根本就没有那么多寡妇,当然除了杨延玉的老婆。

而杨延昭的真实排行,其实并不是六郎,而是大郎。杨六郎的叫法,其实是《杨家将演义》这部小说中才出现的,那么问题就来了,杨延昭,明明是长子,为什么小说作者却非要把他写成杨六郎。

杨延昭,从小就对军事感兴趣,他的父亲杨烨也认为杨延昭是所有儿子中最像自己的,从小就把他当作继承人来培养,外出征战,一般都会带着他,雍熙三年北伐,杨业率军攻应朔等州,29岁的杨延昭当上先锋官,作战受伤反倒越战越勇,最终攻下朔州。杨业死后,杨延昭便担负起了河北、延边的抗辽重任。

这一守就是20几年,直到他57岁在边关病逝。

辽国人畏惧杨延昭,认为他是南斗第六星,七煞星下凡,是专门为了克制辽国而生的。为了表达对他的尊敬,辽国人,叫他杨六郎,小说作者就根据辽国的这种叫法,把杨延昭写成了杨家的六郎。

杨延昭用自己的戎马一生,换来了宋朝边境几十年的安稳,也让杨家将没有变得像小说中那样悲壮!

关于杨门虎将,朋友们知道哪些故事吗?欢迎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