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的生产,政府的收入怎样?宋士人对金政权的影响?

导语:恢复的生产,政府的收入怎样?宋士人对金政权的影响?

女真人善战,其“俗本鹜劲,人多沉雄,兄弟子姓才皆良将,部落保伍技皆锐兵。加之地狭产薄,无事苦耕可给衣食,有事苦战可致俘获,劳其筋骨以能寒暑,征发调遣是同一家”。由此可见女真初期财源以抢掠为主。但入主中原之后,于南宋的战争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兀术大败于南宋后金不敢贸然南下,战事处于胶着状态。须知战争根本上靠的是钱,军费的不足必然限制军事行动。并且政府也需要收入建设国家,财政的医乏也必然导致政权的崩溃。加上中原生产破坏,民多流亡,金帝国要保证财政收入必然不能再靠掠夺,而必然靠生产和赋税,一个成熟的国家必然有成熟地赋税制度来保证政府的收入,“国之有食货,犹人之有饮食也。人非饮食不生,国非食货不立”。

原宋士人在金地方为官,招抚流民,兴修水利,开垦农田,促进生产。生产恢复,那么政府的收入也必然增加。进入金帝国中央的宋士人,也积极建言,用赋税来解决政权的财政状况,《金史食货志》载:“盐笑、酒曲、常平、和来、茶税、征商、榷场等法,大概多宋旧人之所建明。”宋之世,每当财政不足之时,即采用入粟誊度碟之法,高宗南渡,也靠这个办法筹措钱财。金也用此法,“熙宗皇统三年三月,陕西旱饥,诏许富民入粟补官”,金世宗曾对宰臣说过:“顷以边事未定,财用缺乏,自东、南两京外,命民进纳补官,及卖僧、道、尼、女冠度碟,紫、褐衣师号,寺观名额。今边鄙已宁,其悉罢之。庆寿寺、天长观岁给度碟,每道折钱二十万以赐之。”可见在世宗以前入粟誊度碟做法十分普遍。从以上可以看出,金初期的筹措之法因循北宋者有很多,很难想象没有北宋士人的参与女真统治者能想到采用这些办法。从这大概可以推断北宋士人肯定是积极建言保障财源的稳定。

除靠自己直接统治区发展生产和自身筹措外,金统治者在河南地利用刘豫聚揽财富。刘豫在河南地以“什一法括民田”,搜刮民财;更令人发指的是,其“分置河南、沐京淘沙宫,两京家墓发掘殆尽”;又“毁明堂,得金龙之金四百两,大铜钱三百万”。通过横征暴敛,聚揽了大量的财富,光是每年贡献给金的贡赋就很巨大,“岁责币三百六十万络”,并且伪齐也是金的战备供应基地,“粮料所出自来止籍东平、济南府及淄、青、德、博等数州而已”。

刘豫被废黝以后,金国盘点伪齐库藏,“沛京有钱九千八百七十余万络,绢二百七十余万匹,金一百二十余万两,银一千六十余万两,粮九十万解,而方州不在此数”。在宋士的参与下,金朝的财政得到了保证,财富增加,自己的力量得到了迅速的增强。弥补了自身军费的不足,为下一步继续对南宋进行战争准备了物质基础。并且也为金朝的发展积累了财富,使金长久占据了中原,最终形成了宋金对峙的局面。

金短时间内连续灭亡辽与北宋,但女真人的发展水平还不足以统治如此大的疆域,所以在攻宋战争初期,他只是希望宋纳币称臣,并且割让河北的土地。即便在后来灭亡了北宋之后,也是实行“以汉制汉”政策,先立张邦昌为大楚皇帝,后来又立刘豫为大齐皇帝。这段时期,中原动荡,金朝的政局不稳。女真统治者认识到要想长久统治中原,没有当地士人的支持是不可能的。但宋士人不同于辽燕云地区的士人,他们对金缺少归属感,在很长时间之后,他们才完成了自身角色的转变,逐渐融入金朝。

宋士人对金政权的影响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跨越百年的时间。他们在金朝协助女真统治者发展文教,兴科举,完善礼制,缓和民族的矛盾,给金政权内部补充了新鲜的血液;促进中央官制的改革,加强中央集权;积极参预军事活动,巩固既得的果实;协助治理地方混乱的局势,稳固地方的统治;为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建言献策,促进金朝的进一步发展。

从金朝的历史发展中我们也看到,金人之文物远胜于辽。元初郝经盛赞金朝“粟粟一代之典与唐、汉比隆,诅元魏、高齐之得厕其列也”。《金史》载:“金用武得国,无以异于辽,而一代制作能自树立唐、宋之间,有非辽世所及,以文而不以武也。”。清人赵翼也说:“金源一代文物,上掩辽而下轶元。”考察其历史,我们发现,其制度、礼制、法律、文化、思想等更接近于宋,“城郭宫室,政教号令,一切不异于中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