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唐僧不帮通天河老龟问如来?不是他忘了,你看观音和如来怎说

话说《西游记》,唐僧师徒西天取经,途经八百里通天河的时候,唐僧看见那大河茫茫,顿时就茫然了,须知道,八百里宽的河到底是怎个宽法呢?大概就是上海到韩国的距离吧!你说,唐僧能不愁吗?

更要命的是,通天河里还住着一个妖怪,灵感大王,每年都向陈家庄索取童男童女来吃而延年益寿,又闻得吃了唐僧肉能长生不老,灵感大王于是又瞄上了唐僧,施法冻住了河,设计让唐僧上当渡河,灵感大王终于一战劫持了唐僧,潜入水里,孙悟空不习水战,奈何不了灵感大王。

后猪八戒和沙僧潜入水里,找灵感大王大战,可惜,这二货合力都不是灵感大王的对手!无奈之下,孙悟空只好去南海落伽山请观音菩萨出手,孙悟空去到落伽山见到观音的时候,他都惊呆了,观音没有梳妆,两玉臂还露了出来,在紫竹林砍竹编鱼篮子呢!

观音菩萨编好鱼篮子之后,才匆匆的和孙悟空赶去通天河抓妖怪灵感大王,观音菩萨一击必中,成功收服了灵感大王,原来是一条金鱼成精,由于灵感大王抢了通天河老龟的老巢,此刻灵感大王被捕,老巢自然还归那通天河老龟,老龟很感激,于是就渡唐僧师徒过河。

终于渡过了那八百里的通天河,唐僧很感激老龟,对老龟说声“谢谢”,可老龟却说:“不劳师父赐谢,我闻得西天佛祖无灭无生,能知过去未来之事,我在此间,整修行了一千三百余年,虽然延寿身轻,会说人语,只是难脱本壳,万望老师父到西天与我问佛祖一声,看我几时得脱本壳,可得一个人身。”

唐僧当时很爽快的答应了老龟这一请求,不就是问一下老龟何时能脱壳成人吗?这事简单,唐僧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可是,当唐僧师徒终于到达了灵山那一刻,唐僧却没有兑现老龟这请求,唐僧根本就没有问如来,那么为何唐僧不帮通天河老龟问如来?不是他忘了,你看观音和如来怎说。

如来先对唐僧说“你那东土乃南赡部洲,只因天高地厚,物广人稠,多贪多杀,多淫多诳,多欺多诈;不遵佛教,不向善缘,不忠不孝,不义不仁,造下无边之孽,罪盈恶满,致有地狱之灾,所以永堕幽冥。”唐僧一听如来的话,不禁就陷入沉思,自己也是南赡部洲的人啊,这如来佛祖这样说,到底是何用意呢?

唐僧百思不得其解,随后,阿傩和伽叶又向唐僧索取人事才肯传经,这唐僧本来就思索着如来佛祖的话,突然给阿傩和伽叶这“索取人事”打了闷头一棍,唐僧哪有钱财啊,锦襕袈裟和九环锡杖都是如来给的,他们当然不是要这两件,剩下的只有唐王李世民给的钵盂值点钱了,于是就把钵盂送给他们,阿傩和伽叶面面相觑,哭笑不得。

接着观音菩萨将难簿目过了一遍,急传声道:“佛门中九九归真,圣僧受过八十难,还少一难,不得完成此数。”立即令揭谛,赶上金刚。揭谛一昼夜赶上八大金刚,附耳低言道:“如此如此,谨遵菩萨法旨,不得违误。”

阿傩和伽叶传了经书给唐僧,唐僧师徒随后就返回大唐,再次过通天河的时候,老龟又来迎接了,老龟问唐僧说:“老师父,我向年曾向你提过到西方见我佛如来,与我问声归着之事,还有多少年寿,果曾问否?”原来那长老自到西天玉真观沐浴,凌云渡脱胎,步上灵山,专心拜佛及参诸佛菩萨圣僧等众,意念只在取经,他事一毫不理,又给如来那一番话说得心神不定,所以不曾帮老龟问得年寿,无言可答,但唐僧此刻却又不敢相欺,打诳语,沉吟半晌,不曾答应,老龟会意,即知唐僧不曾替他问得,于是他就将身一幌,唿喇的淬下水去,把他四众连马并经,通皆落水。

看到了吧,为何唐僧不帮通天河老龟问如来?不是他忘了,皆因观音和如来都发话了,才导致唐僧最后还是在通天河落水了,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呢?记得500年前,孙悟空刚刚探到水帘洞的时候,当时的猴子都欢跃忘记了拜孙悟空为王之时,孙悟空说了这句“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此刻用当年孙悟空的这句话来看回此刻的唐僧就会知道,原来人而无信,真的不行的,这不,唐僧没帮老龟问如来,这下唐僧就落入到通天河里去了,不但浑身皆湿,连经书都湿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