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饷发不出,无寒衣过冬,面对怨声载道的局面,他无中生有巧解困

晚清的冯子材在中法战争的时候,大败法军,是地地道道的中华民族英雄。冯子材的过人智谋,早在咸丰十年,防守镇江的时候,就展现了出来,以无中生有之计,巧妙地化解了危局。

冯子材镇守镇江的时候,被太平军击溃的各路残兵败将,蜂拥而入,镇江的兵丁最高峰时,在册登记的高达一万七千多人。这些人来源复杂,都是绿营汉人,对于绿营的兵丁,朝廷只提供兵器和军饷,装备和军服都需要自己来解决。绿营兵丁的军饷是每月白银四两,当时镇江的兵丁,一日三餐伙食费不算,每月军费开支将近十万两。

可是冯子材手头的银子只够维持日常开支,根本无银发饷。此时正是农历十二月,寒风刺骨,天气湿冷,许多士兵等着军饷解决过冬寒衣,有的士兵甚至赤着脚守卫在城墙上,长满冻疮,整个镇江哀声四起,怨声载道,士气十分低落。

镇江经历战火长达五年之久,早已民不聊生,当地官府无力解决军饷的筹集问题,冯子材告急的文书早已经雪片般向上级飞舞,军饷却一直不见踪影。如果再不发放军饷,这群成分复杂的兵丁,发生哗变只是早晚的问题。

这一天,城中忽然传闻四起,北固山上埋有金银,是咸丰七年太平军撤退镇江时,来不及带走的。这事传得有鼻子有眼的,说是三年前,北固山上的和尚半夜起解时,曾经亲眼见到太平军兵丁点着火把,赶着骡马,扛着无数金银珠宝上山的,至于埋在何处,却无人知晓。

早有兵丁偷着上山寻找金银财宝。此时,冯子材却召集会议,下令封锁北固山,不允许士兵私自上山挖宝,令值日官排好轮班表,安排部队轮流上山挖宝。挖出的金银对半分,挖得者自留一半,上交军营一半。

一时间,北固山上漫山遍野都是挖宝的士兵。还真有人挖得银锭,银锭上交军官,军官称重后找给散碎银块。一时间,欢声雷动,大家挖宝的劲头更足了。那些挖宝的士兵不饿了,也不冷了,一心盼着能挖到金银,甩开膀子大干。那些没有轮到上山挖宝的兵丁们,人人都盼望着早日上山挖宝。

机会人人有,冯子材让每个兵营都到山上挖宝一次,每天都有人挖到银锭。回到营里,挖到银子的,自然是喜笑颜开,没有挖到的是大多数,他们幻想着下次能撞到大运。大家都兴奋地谈论着挖宝的故事,早就把讨要军饷的事情置之脑后。

十几天后,朝廷筹集到的军饷陆续到位,危机局面得到解决。冯子材只用了仅有的几千两银子,就轻松地化解了困局。

北固山上埋有金银的传闻,始作俑者就是冯子材本人,他让亲兵们在军营中悄悄散布的。为将者,不但在战场上打仗时要善于运用奇谋,在军营里治理军队时,也要善于运用奇谋。冯子材这招“无中生有”转移士兵注意力之计,不失为一条妙计,应当为后车之师所借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