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喀巴湾门口两个岛屿,属于埃及还是沙特?

蒂朗岛和塞纳菲尔岛(简称两岛)知名度不大,但在世界航运界却是有名的战略要塞。

两岛在哪呢?就在北非埃及和西亚沙特阿拉伯之间的红海北端的“三岔口”。两岛往西,是进入苏伊士运河的苏伊士湾,是世界上最繁忙、最重要的运河航道。两岛往东,有一个狭长的亚喀巴湾。亚喀巴湾对两个国家有生死存亡的重要意义:约旦、以色列。以色列在印度洋仅有埃拉特一个港口,堪称是以色列的南方生命线。而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世人皆知。阿拉伯就有人提出:要困死以色列,就必须控制两岛。

两岛面积不算小,战略位置更加突出的蒂朗岛80平方公里,塞纳菲尔岛(萨那费岛)53平方公里。两岛是谁的呢?在1906年之前,属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而当时的埃及,名义上是奥斯曼的一个省,但实际上却是英国的半殖民地。英国在埃及设有专员和成群结队的“顾问”,牢牢控制埃及。

这一年,英国和奥斯曼谈成了一笔生意,日暮西山的奥斯曼帝国把两岛送给了英国控制下的埃及。英国对这事非常积极,因为苏伊士运河南出海口需要战略屏障。而奥斯曼送出两个岛,也因为他们没有控制苏伊士运河,留着也没啥用,不如送给英国一个人情。

英国在埃及的吃相非常难看,引发了埃及人的极大反感。英国在埃及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英国知道在埃及呆不下去了,就开始使坏。1923年,英国把事关苏伊士运河战略安全的两岛送给了埃及隔海相望的沙特。这套路,后来英国退出印度时又玩了一次,导致现在的印、巴对峙。

英国为什么把两岛给沙特?简单啊,在1915年签约的《乌凯尔条约》,规定沙特成为英国的保护国。

金元宝从左手换到了右手……

这样一来,英国就可以通过控制两岛,来间接对苏伊士运河产生有利于英国的影响。不得不说,英国人确实高明。即使是沙特在1927年不再是英国的保护国,但英国依然可以对沙特产生重大影响。何况,埃及独立后,英军依然赖着不走。

沙特是地球上的头号卖油郎,军队战斗力为人诟病。而更重要的是,沙特军队主要以陆军为主,海军比较弱,控制两岛有点吃力。1948年5月,中东爆发了著名的第一次中东战争,阿拉伯诸国联合剿杀以色列,结果失败。所以,沙特有人提出如上建议,绝对不能让以色列冲出亚喀巴湾,割开亚非两部分阿拉伯国家的战略通道。

可沙特海军实力有限,不一定能守住两岛。沙特思来想去,不如让综合实力相对较强的埃及出兵保护两岛,封锁住亚喀巴湾,困死以色列。

埃及自然想收回到两岛,无他,为了苏伊士运河的战略安全。1950年,埃及兴高采烈地从沙特手上接过两岛。

沙特通过卖石油发财后,就需要走苏伊士运河把油卖到欧洲,两岛之于沙特的重要性又突显起来。有人开始抱怨老国王没有战略眼光,怎么能把如此重要的两岛给早就出了五服的阿拉伯兄弟埃及。

同样不高兴的,还有以色列。以色列和埃及在1979年之前,是出了名的死敌,双方都把对方往死里打。如今埃及控制两岛,对以色列的印度洋战略是致命的。果然,埃及宣布不允许以色列的任何船只通过蒂朗海峡。埃及控制着两岛,占据着非常大的主动权。

这是以色列绝对不可能接受的。怎么办?打!

埃及在1956年7月宣布苏伊士运河国有化后,严重得罪了蹭运河发财的英国和法国。以色列就拉着英、法,发动了第二次中东战争。以色列为了突破埃及对蒂朗海峡的封锁,不惜出血本,和埃及玩命。

由于实力上的差距,埃及在战争中惨败。虽然美苏给英法施压,尤其是苏联,宣称英法以不撤军,那就用核弹解决问题。英法在11月撤出埃及,以色列也撤出了刚占领的西奈半岛。不过,联合国派人员驻亚喀巴湾,所以以色列解决了印度洋出海口的问题。

但是,埃及控制两岛,以色列总是不放心。1967年6月,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只有6天时间就完全占领西奈半岛。两岛被以色列控制,彻底保障了亚喀巴湾的战略安全。

等到七十年代末,埃及和以色列系和解。1982年,以色列放心地把包括两岛在内的西奈半岛还给了埃及。埃及也知道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不会在两岛问题卡以色列的壳。

看到以色列和埃及称兄道弟,沙特急了。既然埃及不想利用两岛卡以色列,那埃及就该把两岛还给沙特。吃到嘴里的肉,谁肯轻易吐出来?埃及对沙特的主张不予理睬。直到2010年,埃及才和沙特正式谈判。

马拉松式的谈判,消耗着双方的耐心和耐力。沙特有的是石油美元,等得起。埃及没有石油,靠苏伊士运河虽能赚钱,但压力太大。首先扛不住的是埃及,2016年,埃及宣布将蒂朗岛和塞纳菲尔岛归还给沙特。

此举在埃及国内引发轩然大波。愤怒的埃及人大骂相关谈判人员是卖国贼。可谈判人员也有自己的理由:面对沙特220亿美元的投资,你不动心?你不吃饭?喝西北风?

有数据显示,当时埃及经济非常困难,失业率高达13%。埃及9600万人口中,生活在贫困线及以下的就占了一半。

可也有人反对,说9600万人,沙特只给220亿美元,每个人能分到多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