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接到密报:某御史大人欲造反,追查下去才发现事情扯淡

唐高宗李治去世后,武则天大权在握,贪心不足,竟有了篡唐自立的想法,但想法归想法,因唐王朝立国未久,民心思治,武则天要扳倒这一大批唐王朝的旧阁老,谈何容易?

唐开国名将徐世绩的孙子徐敬业首先不服,起兵讨伐武则天。虽然起义很快就被镇压下去了,却给武则天提了个醒:看来自己根基还是不够牢固啊,王公贵族中反对自己的大有人在。于是一声令下,民间开启了一段轰轰烈烈的“酷吏”时代:罗织、告密、严刑峻法,成了当时的关键词。很多人无缘无故的就被下进了大牢。

这天,武则天收到一封密告,是湖州佐使江琛写的,密告刺史裴光曾与“叛贼”徐敬业私下有牵连,意图不轨,并附上一封裴光与徐敬业私通的“亲笔书信”为证据。

看字体的话,书信确实是裴光所写,看来江琛的话,多半不假。武则天便将裴光下入大牢,派御史去审问他,裴光拿着自己的“亲笔书信”看了半天,得出个结论:“这字是我的字,可这话却不是我的话。”前后三个御史,都得出的是这样的结论。

这时有人向武则天提议,某官张金楚极善推理,何不派他去试试?武则天同意了。结果张金楚查了好几天,也查不出个所以然来,非常郁闷,直气的睡不着觉,躺在床上生闷气。

这时恰逢太阳偏西,日光透过窗子射进来,张金楚若有所悟,拿出密信对着阳光细看,才发现密信都是修剪缀补而成的。原来,江琛为了诬陷裴光,把他书信上的字一个个剪下来,竟重新排列成一封反书,也怪不得裴光会说“字是我的字,话却不是我的话”这样的话了。

找到问题的关键,事就好办了,张金楚把州官一起请来,要了一瓮水,命令江琛把信投入水中,胶水遇水失了粘性,信纸和字果然一一地剥离散开,江琛无法抵赖,只得叩头认罪。

江琛自作聪明,陷害无辜,终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