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将军面对皇帝三次进攻命令,都拒不出兵,大胜后皇帝才知其用意

众所周知,汉朝一直受到匈奴的骚扰,那时候匈奴异常的凶猛,他们经常派兵入侵汉朝边境,朝廷对他们也是束手无策。直到汉武帝时期,国力强盛,又有抗敌大将,于是把他们打得一败涂地,臣服于大汉,这算是度过了一段太平时期。可是到了汉宣帝时期,羌人的势力又开始变得强大起来,他们又开始骚扰汉朝边境的百姓,后来先零突然与各羌人的酋长二百多人解除了旧怨,联合起来对抗汉朝,这一下汉宣帝感觉事态严重了。

汉宣帝时期,卫青、霍去病这些令外敌闻风丧胆的大将早已经不在人世,此时朝中没有著名将领可用,这才是汉宣帝十分为难的事情。看着羌人的势力逐渐强大起来,不断地在边境滋生事端,恐怕事情如此发展下去会变得难以处理,于是此时经过深思熟虑,现在只有老将军赵充国可当此重任。

赵充国也是汉朝名将,此时只不过年事已高,但是他对汉朝那是忠心耿耿,听说羌人又来侵占我大汉边境,非常震怒,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去前线抵挡这些羌人的进攻。老将军来到前线之后,没有冒然出击,而是仔细考察了当时的情况之后,建立起了坚固的堡垒,和他们打起了持久战,羌人数次进攻都没有成功,没有攻破老将军的堡垒。

老将军不是害怕羌人,而是他经过观察之后,他十分熟悉他们的生活习性,羌人都是游牧民族,他们考饲养牲畜为主。这时候赵充国老将军暗地派大军占领了附近的牧场,这样一来他们就没有了粮食来源。时间一长,他们攻不下堡垒,又夺不回牧场,粮草就吃紧,这是战场的禁忌,没有粮草怎么打仗。这样一来,他们部落之间就会出现矛盾,这时候老将军看时机成熟,于是就使出了离间计,告诉这些羌人:你们很多都是被逼无奈才叛乱的,我们都知道,我们只杀主谋,如果你们杀了主谋,你们不但没罪,还会奖赏你们。

羌人果然中了老将军的离间之计,内部开始发生动乱。可是汉宣帝却开始着急了,他想迅速除掉这些羌人,于是下令让赵充国快点出兵。可是老将军根本就没有理会汉宣帝的命令,在回信中说明了他的想法,汉宣帝受到书信之后,经过商议之后,还是不认同他的做法。于是又下了一道旨意,让他迅速出兵,不能再贻误战机了。可是老将军看到旨意以后,仍然没有理会,继续给皇帝回信,阐述他的观点。汉宣帝接到回信以后,虽然生气,但是将在外军命有所不受,也就没有在催促老将军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老将军看到时机成熟,于是就下令主动出击,攻打其中的一个羌人部落,取得了大胜。但是老将军却没有乘胜追击,消灭这个部落,反而鸣金收兵。众将士最次都十分不解。此时老将军解释说:兔子急了还咬人呢,一旦消灭了这个部落,会激起民愤,说不定其他部落会联合的更加紧密。这支打败的部落,由于没有了粮草,肯定会和其他部落发生交战,争夺粮草,我们岂不是坐收渔翁之利啊。

但是此时汉宣帝是在坐不住了,他看到老将军一直不听指挥,于是又纠结了十万大军,想尽快消灭羌人。老将军看到这种情况,再次拒绝了皇帝的命令,告诉皇帝,这样是能打败他们,但是我们也会损失很大,这样不划算。汉宣帝不听他的劝告,命令军队进攻羌人的领地,老将军却还在坚守他的堡垒,和羌人打持久战。最后老将军降服五千多人,而皇帝命令的军队却只杀了两三千人,并且自己也损失不小。汉宣帝看到此种情况,很是佩服,姜还是老的辣,也没有追究老将军三次抗旨,拒绝出兵的事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