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战争”与美国攻打日本的《橙色计划》

日俄战争后日本被目为“黄祸”。在“日俄战争”中欧美列强各自选边站

经过多年的失败与延宕,1904年8月15日在美国政府的监督下重新启动了巴拿马地峡运河的开凿工作。但这一年的2月爆发了“日俄战争”。最初美国表面上保持中立,但实际上与英国连成一气,偷偷站在日本的背后,以对抗俄德法三国的联合阵线。原因是美国与英国担心俄国战胜之后会改变远东地区的战略均势,因为早在1899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约翰․米尔顿․海伊(John Milton Hay,1838~1905)就曾经对外提出“门户开放政策(Open Door Policy)”—— 希望能与列强共享在中国与远东的利益,而这个政策的最大威胁,就是国土与中国相接的俄罗斯帝国。美国开始将日本当成假想敌

只不过战争才刚开打不久,美国就惊觉绝于日本的进步神速,虽然鹿死谁手还说不定,但是为避免1897年6月6月16日,因美国和夏威夷在华盛顿签署合并条约,结果导致美日双方海军在檀香山(夏威夷首府──Honolulu)外海相互对峙的危机再度爆发(注一)。1904年4月,时任美国陆军参谋长的阿德纳․罗曼扎․查菲中将(Adna Romanza Chaffee,1842~1914)即根据(老)罗斯福总统(Theodore Roosevelt,1858~1919)总统的指示,于“陆海军联合委员会(1903年7月17日成立)”中重新修订了在1897年由海军战争学院所拟定的一项对日作战计划,并扩大制定为--《橙色战争计划》(War Plan Orange,简称:《橙色计划/方案(或称:橘黄计划)》),这是美国首次将日本视为“假想敌(opposing force)”。

随着时间演进,美国在二十世纪20~30年代也陆续制定的一系列“假想敌国”作战演练计划,其中《红色计划》针对英国、《黑色计划》针对德国、《绿色计划》针对墨西哥、《黄色计划》针对中国、另外还有应付本土境内突发叛乱的《白色计划》。这一系列作战计划,除了《红色计划》有其特殊的历史因素外(注二),其它大多都只是指导军队战备和训练的纸上作战演练。但针对日本所制定的《橙色计划》,却始终放在了极其重要的地位上,而且经常根据实况不断的研究、修改,不过进攻日本本土的最后阶段和作战内容却从没有改变过。之后随希特勒重整军备导致欧洲战云密布、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造成亚洲局势动荡,美国陆海军联席会议紧急在1938年2月再度大幅修订了《橙色计划》。

日本在英美的支持下向俄国发动攻击。

5月国会通过新的《文森․特拉梅尔法案(Vinson-Trammell Act)》,批准追加建造总吨位40万吨的69艘各型船舰。为了提供这些舰队完善的后勤支援,一份由参议院提供的报告指出,美军应该在太平洋的中途岛(Midway Islands)、威克岛(Wake Island)和关岛(Guam)等地构筑更多的军事基地。《文森․特拉梅尔法案(Vinson-Trammell Act)》最早是在1933年,由众议院海事委员会(后来改成: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文森(Carl Vinson,1883~1981)所推动制订的一个长远的海军建设规划,法案要求到西元1942年为止,美国海军新造船舰不得少于102艘。由于对美国海军的发展贡献良多,因此卡尔․文森被美国人称为“两洋海军之父”(The Father of the Two-Ocean Navy),1980年正式下水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USS Carl Vinson CVN-70)”就是以其名其命名的“尼米兹级核子动力航空母舰(Nimitz Class Aircraft Carrier)”。所谓《橙色计划/方案》简单的说就是:利用优势的海上兵力击毁陆上兵力,之后再集结海空兵力封锁日本本土,最后迫其无条件投降。而太平洋战争末期著名的“跳岛战术”(Island hopping,或称“跳岛战略”、“蛙跳战术/Leapfrogging”,日本称为:飞石战术)就是《橙色计划/方案》的最佳体现。

战争末期美军透过其强大的海军将兵力投射至太平洋上被日军占据的不同岛屿,初期美军的跳跃距离约为300公里左右,随着各类新式飞机的续航力大大提升,到攻击菲律宾群岛时其跳跃距离已增加至1,000公里。之后逐步进逼至日本本土,将日本困在岛内,最后再以两颗原子弹结束对日作战。

“日俄战争”与美国攻打日本的《橙色计划》

上图,图中的英国绅士与法国女郎毫不畏惧的面对面的对峙,而躲在两人后面的日本与苏联则是剑拔弩张,仗这两国的势准备开战。“日俄战争”迫使美国加紧开凿巴拿马运河

1905年8月9日,已经打的筋疲力尽的日俄两国接受美国罗斯福总统的调停,议和地点就选在美国缅因州(State of Maine)基特里(Kittery)的朴资茅斯海军基地(这里因离隔壁新罕布什尔州的朴资茅斯市不远而得名),此处早期为美国重要的造船厂,目前已改为核子动力潜舰(主要为洛杉矶级核子动力攻击潜舰)的维修基地。在调停过程中,罗斯福总统更加确定了新崛起的日本已经能够威胁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扩张,同时美国的军事战略专家也警告,日本能在对马海峡轻松的击败俄国的波罗的海舰队与黑海舰队,充分的证明了想要从远方基地跋涉千里来增援,乃是天下第一的笨事,美国除了必须在太平洋建立一个可以保卫或增援关岛与菲律宾的基地外,美国更必须加快脚步开通巴拿马运河,因为巴拿马运河对美国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而且能够使美国海军舰队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的调动更加快捷,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附注:

(注一)1897年6月16日,美国和夏威夷在华盛顿签署合并条约,为此刚打赢甲午战争的日本特别派出“速浪舰(Namiwa)”,在夏威夷外与美国军舰──“费城号”相互对峙,当时美国以不惜一战的方式来告诉日本人—— 夏威夷的主权问题关系着美国东太平洋的安全底线。

(注二)根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的报导指出,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上世纪二十到三十年代,曾制定多个秘密战争计划,用以对付对美国有威胁的“潜在敌人”。其中,被美国列为“首要敌人”的就是当时世界最大强权英国。由于美国一直担心英国会借由加拿大入侵美国,为了先发制人,因此美国在1927就开始草拟反击英国的作战计划。

这个名为:《红色战争计划/War Plan Red(全称:《陆军和海军联合红色战争计划/Joint Army and Navy Basic War Plan Red,简称为:《红色计划》)是在1930年,由美国战争部长和美国海军部长正式批准通过。在这个作战计划中,美国将派出大军入侵并占领位于美国北方的英属加拿大,之后再透过封锁及经济孤立,最后迫使英国能彻底臣服于美国之下。

1935年,美国不但为此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在距离加拿大东部边界仅半小时车程的纽约州德拉姆堡(Fort Drum)部署了大批的军队与武器弹药。由于美国在1812年就曾经入侵过加拿大,因此《红色计划》又被视为美国第二次入侵加拿大的作战计划。目前美军精锐的第10轻装步兵山地师(10th Mountain Division)就驻扎于德拉姆堡。

第10山地师是美国陆军唯一的山地师,以轻型步兵为主体、包括有空中突击力量的诸兵种合成部队,总兵力约1万人,曾经参与过伊拉克战争(2003~2011)。

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红色计划》因此被当时的美国总统小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1882~1945)否决,小罗斯福总统希望英国能全力对抗纳粹德国的侵略,但美国并未废除这个入侵加拿大的作战计划,只是将其“暂时保留”。

直到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才改变了美国对英国的态度。

但美英仍持续暗中较劲,直到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危机后,美国才完全摆脱英国的纠缠。

《红色战争计划(全称《陆军和海军联合红色战争计划》/Joint Army and Navy Basic War Plan Red)》直至1974年才被撤销机密而正式公诸于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