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藏艺轩:主导建国后计划经济时期经济命脉的粮票鉴赏

粮票在建国后的计划经济时期,长期主导了中国的经济命脉。粮票为1955年~1993年间中国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伴随粮食定量供应在流通领域粮食及粮食制品买卖的资格许可证。粮票为供给制下的主要票证之一,分为全国粮票、军用粮票、地方粮票和划拨粮票四种。那时候,必须凭粮票才能购买粮食。

粮票是计划经济的标识象征,粮票代表了中国“票证时代”的历史记忆。粮票是当年中国人购物的一份特殊通行证,在老百姓衣食住行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的粮票种类数量有“世界之最”之称,全国2500多个市县,还有一些镇、乡都分别发放和使用了各种粮票,进行计划供应,还有一些大企业、厂矿、农场、学校、政府、机关等单位。

河南藏艺轩收藏的这组粮票为全国通用粮票,其中1965年的和1966年的五市斤全国通用粮票各一张,1965年的叁市斤全国通用粮票两张,1966年的叁市斤全国通用粮票一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