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祖师和太上老君斗法,谁更厉害?孙悟空师兄的话,隐藏着真相

菩提祖师和太上老君斗法,谁更厉害?孙悟空师兄的话,隐藏着真相

菩提祖师和太上老君虽然身份不同,一个是隐居山林的闲云野鹤,一个是离恨宫中的道家老祖,然而说起两位神仙的实力,可谓不分伯仲。凭两个人的实力和地位,在西游记中都没有出手的必要,他们就是传说中的幕后大佬。

然而,孙悟空大闹天宫之际,因为猴子偷吃了太上的五壶金丹,而让这两位神仙之间产生了羁绊。如果当初孙悟空没被菩提祖师赶出山门,也许太上老君就该去找孙悟空的师父菩提老祖讲理了!

那么,如果太上老君和菩提老祖两个人用实力来“讲道理”的话,谁更厉害一些呢?

首先,太上老君擅长一气化三清,而在西游记中,这三个分身分别是创世神盘古,补天造人女娲以及太上道祖。每一个身份的背后都是一段令人钦佩的神话故事,所以,玉皇大帝见了太上道祖也要恭敬行礼。

其次,说到菩提老祖, 实力也非同凡响。原文这样说:

“大觉金仙没垢姿,西方妙相祖菩提。不生不灭三三行,全气全神万万慈。空寂自然随变化,真如本性任为之。与天同寿庄严体,历劫明心大法师。”

不管是大觉金仙,还是不生不灭,还是与天同寿,都能看出菩提祖师的修为不凡,他随意指点三年的孙悟空,实力就要比玉帝身边的四大天王和九曜星君更加强大,天宫之中几乎没有对手!

这样的两位神仙如果斗法比试,肯定非常精彩!那么,真的斗法比试,结果又如何呢?

其实,孙悟空上山之前从,曾经碰到过菩提老祖的一位下山弟子,也就是指引孙悟空拜师入门的樵夫,他曾经对孙悟空说到“此山叫做灵台方寸山,山中有座斜月三星洞,那洞中有一个神仙,称名须菩提祖师。那祖师出去的徒弟,也不计其数,见今还有三四十人从他修行。”

也就是说,菩提老祖的本名是须菩提。

那这位须菩提又是何方神圣呢?在经文之中提到“须菩提智慧过人,然性恶劣,嗔恨炽盛,为亲友厌患,遂舍家入山林”。后成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也就是说,须菩提是如来的弟子,隐居在方寸山修行。

孙悟空被须菩提祖师按照门内十二字的辈分给孙悟空起名,轮到孙悟空是悟字辈。观音菩萨帮助如来二弟子金蝉子收徒,给猪八戒和沙僧起法号之时,也是悟字辈,所以孙悟空的法号可以直接用,不需要改名字。

因为,须菩提和金蝉子本来就是师兄弟,他们都是如来的弟子。

所以,按照西游记中天界的实力排行榜,三清四御五老来看,太上老君属于三清之一,如来和西方众多佛陀并列为五老,也就是说,太上老君的实力要比如来略高一筹。

那么,身为如来弟子的须菩提如果和太上老君斗法,自然不是对手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