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王的悲剧人生:躲得过清军的围追堵截,却没躲过兄弟捅来的刀子

【太平天国系列322,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太平天国十多年的历史中,有不少将领死于战场或者是清军手中,然而,总有一些人例外,他们坚持反清,最后却不是落入清军手中后被屠戮,反而被自己人杀害,这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侍王李世贤。

李世贤是广西人,忠王李秀成的堂弟,当年太平军路过忠王老家时,忠王参加太平军,李世贤也在同时参加了太平军。在天京事变之前,太平天国有很多肱骨之臣,那个时候李秀成都排不上号,更不要说李世贤,李世贤的兴起,也是自天京事变之后。

根据李秀成口述记载,天京事变之后,杨秀清、韦昌辉、秦日纲全部死了,石达开引兵出走,朝中无将,朝臣们便推举有能力的人,其中就包括侍天福李世贤,“那时朝中无人掌管,外无勇将……见我(李秀成)堂弟李世贤少勇刚强,又而选用,又得一将,朝用世贤次之”。

1858年,天京再次被围困,李世贤坐镇芜湖,在协同替他太平军作战的同时还保证天京的粮草运输通畅,天京之困解了之后被封为左军主将。次年,李世贤被加封为侍王。

李世贤一生中最拿得出手的战绩,小佛觉得是1861年2月曾在江西景德打败了左宗棠,虽然次月就被左宗棠在乐平打败,下属战死一万多人,但是太平军也将左宗棠军的有生力量杀的伤亡惨重,“使左宗棠军自乐平战役以后不能再战”。

1864年夏,天京被攻陷,幼天王和洪仁玕进入湖州想要和李世贤合兵一处,但是李世贤并没有前往合兵而是将部队往广东方向带去。他的军队有一部分并不愿意跟随他进入广东,而是选择盘桓在瑞金,这些人后来被汪海洋收拢,李世贤便对汪海洋心存不满。

1864年9月,李世贤攻占了福建东南部的漳州,并立足于此,这个时候在福建、广东一带最大的太平军势力就是李世贤,汪海洋也不得不听命于他,李世贤趁机要求汪海洋给他3000精兵,汪海洋照办。

1865年2月,汪海洋经历四连败,元气大伤,要求李世贤将3000人马还给他,李世贤不肯,两人之间的矛盾就更大了。同年6月,汪海洋的军队终于有点起色,他夺下了镇平(今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喜得一子,这个时候的汪海洋可以说是人逢喜事精神爽。不过,李世贤就惨了,全军在永定县箭滩溃败,李世贤独自逃走,为了躲避清军的搜查,李世贤割去须发,藏于深山密林之中,“世贤带伤策马过河,中流溜急,从者多被溺死,他泅水上岸,割去须发,密藏山中”,在经历数个月的逃难生涯后,李世贤打听到了汪海洋的驻军之地,遂到镇平找上了汪海洋。

汪海洋亲自出城迎接。几天后,汪海洋给自己的孩子摆满月酒,李世贤喝得大醉,汪海洋安排亲信杀死了李世贤。李世贤死了,他没有死在清军手中,没有死在清军围追堵截中,而是死在了“老兄弟”“老部下”手里。

为什么汪海洋会对李世贤痛下杀手呢?一来是,李世贤兵败没有队伍,汪海洋军中有李世贤的老部下,他害怕李世贤索取自己的部下;二来汪海洋曾经杀死了李世贤叔叔,害怕李世贤报复自己;三则是李世贤在军中威信比自己高,害怕李世贤夺权,自己不落好。

参考资料:罗尔纲、王庆成,《太平天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