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也有被难住的时候,还是被一个七岁的孩童,看看孔子怎么说?

孔子和众弟子们周游列国,走到楚国边境的时候,遇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被一群孩童挡住了去路。

子路停下车一看,只见有一群孩童正七手八脚的堆着石块,他们玩得聚精会神,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挡住了马车的去路,子路向孩子说:”道路本来是用于通行的,是不能在马路上玩耍的呀“,可是那几个顽劣的孩童却视而不见,连头都没抬,继续聚精会神的用石块堆积,对子路的话听而不闻,子路见状,刚想教训孩子们一通,可是被孔子制止了。

因为孔子总是对人宣讲,要注重礼仪,就是自己遇到不如意的事也得以理服人。孔子就下车,面带笑容,问:”麻烦几位小公子,老夫有要事在身,可否请你们移开石块让我过去呀?“其中有一个小孩仰起一张俊俏的脸,大声说:”城池在此,车马安能通过?“

孔子看看四周,没有城池呀,正百思不得其解之际,小孩调皮的眨眨眼,伸手一指,看,城池就在您的脚下呀!”

孔子低头一看,啊,果然看到了一座整齐的“城池”。原来这城池呀,是孩子们用一圈稀稀拉拉的石块围绕成的,在石块的上面,还放置了大大小小的瓦片,确实长得很像城墙,孩子们蹲在城墙里的边上,手边还有很多新鲜出炉石头房屋,这不就是一座小小的城池吗?

这时候,那个童子双手交叉抱胸理直气壮,说:“自古只有车绕城,哪有城绕车之理呀!”

孔子一听,还听有理的,后来问清了这个伶俐的孩童叫项橐,年方七岁。项橐一听说是大名鼎鼎孔子的车驾,就赶紧抱拳作揖,问候孔子。孔子就和孩子达成协议,让项橐回答他一个问题,如果孩子回答不上来,就让他过去,孔子问项橐:父母夫妻哪种关系更重要?项橐爽快的说:“夫妻重要”,孔子说:“不对不对,没有父母呀,哪有后代呀,所以说父母重要,可项橐反驳说:”史书上说先得结为夫妻,方可为人父母,所以说夫妻关系更重要“

孔子一听项橐说的也在理呀,就语塞了。没想到这项橐又说了,我来请教您几个问题,您答得出来,我就让路,答不出来,就需要绕城过,孔子答应了,只见项橐摇头晃脑的说:”听说你天文地理无所不知,那我问你,天上有多少星辰啊,孔子撸撸胡须,说:“天空浩瀚,谁能数得过来呀?”

项橐哈哈大笑说:哈哈,天空有一夜星辰,旁边的子路摇摇头,似乎没听明白,孔子恍然大悟,说:“漫天繁星,可不就是一夜星辰吗?项橐有问:人有多少根眉毛?孔子又怔住了,项橐高兴的说,”人有黑白两根眉毛。“

项橐看两道问题难住了孔子,就说我再问一个简单的:什么水没有鱼?什么火没有烟?什么树没有叶,什么花没有枝?

孔子琢磨一会也没有答上来,项橐得意洋洋的说:“是井水没有鱼,萤火没有烟,枯树没有叶,雪花没有枝啊,孔子恍然大悟,随即哈哈大笑起来,直说:后生可畏,后生可畏呀!

随后孔子便和弟子们乘坐马车绕城离开了。孔子虽然是一位出名的老师,万世师表,可是他能虚心听一个孩童讲道理,也不愧是一代圣贤,古代的圣贤都这么好学,就别说我们了,更得好好学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