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景多虑了;乱世之中,有纯爷们儿,但更多的是像萧正德那样的趴货

闲话南北朝之天下归一——侯景之乱(12)

在从各地赶来的各路援军中,有一路人马挺有意思,这就是由邵陵王萧纶率领的部队。看过前文的大胸弟可能会有印象;本来萧纶执行的任务,是出兵寿阳,抄侯景的老窝儿;没曾想,人侯景动作很快,萧纶才走到钟离(今安徽蚌埠),侯景已经打进了建康城。萧纶气的大骂侯景狡猾,但萧纶已经别无选择,只好折返跑,掉头向建康猛跑。

不过萧纶运气不太好,在大军坐船渡江的时候,突然江上刮起大风,掀翻了将部分梁军舰,梁军损失了不少兵力(“济江,中流风起,人马溺者什一二。”)。

等萧纶好不容易爬上岸,来不及骂老天爷给他添乱;赶紧收拾队伍继续前进,这次还不错,在路上,萧纶碰上了一帮萧氏宗亲,像西丰公萧大春、新淦公萧大成、永安侯萧确、安南侯萧骏等人,

萧纶拧干衣服,兄弟伙,一道呗;众人合兵一处,沿着长江北岸来到京口,再从这里坐船,逆江西进。

大队人马行至江乘,侦察兵回报,对面已经有叛军的布防了;萧纶就打算下令,就跟这儿,开干!

不过,梁军中有人劝他,且慢!

部将赵安超就给萧纶出了一个好主意,叛军都是外乡人,不熟悉建康附近地形,咱们没必要跟他们在这儿死磕,咱抄小道走钟山,直接冲到宫城下,趁侯瘸子注意力都在外围,一举干翻丫的(“若从黄城大路,必与贼遇,不如径指钟山,突据广莫门。出贼不意,城围必解矣。”)!

萧纶想想,也对;擒贼擒王,这就么干;他立即率军抄钟山西下;不过当时天色已晚,萧纶童鞋居然迷路了,多绕了20多里路;折腾了大半夜,才钻出钟山。

萧纶的突然出现,对叛军的士气造成了极为沉重的打击,而士气低落的外在表现,就是叛军战斗力直线下滑;史载,侯景仓促接战,“纶与战,破之。”;侯景吃了大亏。

不过,像侯景这种老油条,只要手里还有实力,是不肯轻易服输的;道理明摆着,认输的下场那就是灭九族;虽说侯景的九族这会儿已经被高澄杀的差不多了。

因此,侯景被萧纶打的鼻青脸肿,但还是收拾残部退住覆舟山,继续和萧纶对峙。

而有了这碗酒垫底儿,萧纶意气风发,率兵直抵玄武湖,准备一战灭此朝食。萧纶兴奋那也是有理由的,这伙计之所以马不停蹄回京救驾,打心眼儿里,萧纶还有一层儿隐秘的算计,如果他能干掉侯景,于公那是再造社稷的功劳,于私,兵权在手,不论是萧衍还是萧纲,恐怕都得‘让贤’了。

不过萧纶用兵还算谨慎,尽管首战告捷,但他没有贸然出击,而是下令部队免战高悬,尽快休整,恢复体能。

老实说,如果萧纶再等等,瞅准机会给侯景致命一击;这场仗他还真就赢定了——

有他在背后,侯景不敢放手攻城,而且咱前面说过,叛军粮食已尽,全靠抢劫度日,这样儿一来粮食来源不稳定,二来尽失民心,建康百姓对叛军恨之入骨。

一句话,只要拖一拖,侯景必败。

这种局势,萧纶清楚;其实侯景也明白;因此萧纶想拖,侯景无论如何是不肯让他拖的;第二天,侯景便派人连番挑战,而且让人给萧纶送去了挑战书,估计在信中‘怂货、孬种,没卵子’这样儿的词儿,侯景没少用;结果最后成功的激起了萧纶的怒火;萧纶脑子一热,同意决战。

来日天明,萧纶和侯景各自带队出营;梁军阵型严整,侯景观察了半天也没找到梁军的破绽;看看再耗下去也没啥意思了;侯景便传令,部队暂时撤回,明天再想办法。

侯景率兵回营,没想到萧纶这边儿有人不干了——

看到侯景回撤,梁军阵上的安南侯萧骏起了贪心,如果他能活捉侯景,那就是天大的功劳。萧骏也没请示萧纶,就带着身边儿的警卫排突然对侯景发动了攻击,准备打侯景一个冷不防。叛军实力再不济,也不至于怕你这几十号儿人马啊;侯景立即下令,不走了;回头干丫的;一顿暴揍,萧骏哭爹喊娘的狼狈败走(“安南侯骏见景军退,以为走,即与壮士逐之;景旋军击之,骏败走,趣纶军。”)。

这事儿到这会儿其实还算正常,萧骏败也就败了,无伤大局;可也不知道怎么着,看萧骏败了,叛军跟着掩杀,之前给萧纶出主意的那位赵伯超居然尿了,也不等萧纶下令,这伙计带着部下掉头就跑。

这特么才叫坑爹呢,赵伯超一跑,立即在萧纶军中形成了雪崩效应;后面的梁军不明就里,也跟着跑了起来;萧纶全军溃散(“赵伯超望见,亦引兵走,景乘胜追击之,诸军皆溃。”)。

正在追杀萧骏的侯景一开始没明白咋回事儿;梁军咋自己乱了;不过他反应很快,这机会要不抓住,那自己可真就是蠢蛋了;侯景大声下令,全军停止撤退,转入进攻;随后,这货亲自率军发起冲锋,一轮冲锋,就将梁军打的大败。

这场意外,萧纶事前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差点气疯了的萧纶一边大骂萧骏饭桶,一边收集残兵狼狈逃退入天保寺,准备休整后再做打算。

侯景岂能放过他,根本不容萧纶喘气,叛军狂叫着追杀过来,到了地方也不废话;侯景让人抱来柴火,一把大火便点着了这座美轮美奂的天保寺。

萧纶也不是变形金刚,不怕火烧;烈焰之下根本守不住了;萧纶只好集中力量,在侯景的包围圈上拼死打开一个口子,狼狈不堪的朝来时的京口方向逃命去了。

此战,除了萧纶勉强保住了小命儿,梁军大多数将领被擒,像“西丰公大春、安前司马庄丘慧、主帅霍俊”这些人,统统被侯景活捉。

萧纶所部几乎可以说是城里守军的精神寄托了;侯景觉得还是有必要攻一下心;他让人把这些俘虏带来,听着:我可以不杀你们,但条件是你们要对城上大喊邵陵王所部已经全军覆没了,说完,你们走你们的;干不干?

按侯景的想头儿,能当俘虏的,都是一帮软骨头,否则干嘛不战死?所以只要把刀往他们的脖子上一架,让他们说啥,他们还不得乖乖就范。

侯景想错了,江东还是有爷们的,比如霍俊。

霍俊是个小人物;小到《梁书》中连他的传都没有;但是,这并不妨碍生的渺小的霍俊,死的光荣。

霍俊“答应”了侯景的条件,跟着叛军来到了宫城的城墙下。

霍俊整整衣冠,仰起头,冲着城上的梁军大喊;弟兄们,好好儿守城,千万不要相信侯景那狗日的胡说八道,邵陵王还活着,他去京口搬救兵去了,很快就会杀回来的!你们一定要坚持下去(“王小失利,已全军还京口。城中但坚守,援军寻至。”)。

叛军本指望着霍俊的喊话能摧毁梁军的斗志,没想到霍俊居然当场把他们给卖了,恼羞成怒的侯景一使眼色,叛军恶狠狠的用刀背猛击了霍俊的腿部,大骂:王八蛋,说好的话不算数(“贼以刀殴其背”)!

霍俊虽然被打倒在地,但嘴上可没闲着,依然高声喝骂;侯景开始还是狞笑着看手下群殴霍俊;看着看着,侯景沉默了;扬手制止了手下施暴。

要不说既为男人,就要做个硬汉!这样即便是敌人,也会尊敬你。侯景制止了手下,随后,他让叛军闪开一条路,“(景)义而释之。”

霍俊没想到侯景会做出如此的举动,尽管意外但霍俊没说什么,顿了一下,踉踉跄跄的朝城里走去。

不过,侯景已经算是人渣儿了,但好歹他黑心上还留着点儿红尖儿;没想到还有比他更下作的;旁边站着的伪梁皇帝萧正德,不仅没节操,而且没下限;霍俊忠义,一下子在气节上把他比的简直屎都不如;在霍俊走出没多远,萧正德就派心腹人将霍俊一刀砍死。

眼看着霍峻被萧正德干掉;老实说,侯景有点儿小抑郁;一来,通过霍峻事件,侯景认识到,江东可不都是萧正德这样的软骨头,也有纯爷们儿。二来,如果纯爷们儿这么多,侯景不知道自己还能扛多久。

不过,侯景应该是多虑了;乱世之中,像霍峻这样的纯爷们儿是有,但更多的可能还真是像萧正德那样的趴货,比如萧正德的亲弟弟,封山侯萧正表。这会儿,萧正表的职务,是南梁北徐州刺史,坐镇淮南重镇钟离(今安徽蚌埠)。

真的只能替萧衍悲哀了;看萧衍执政,尤其是他年迈之后,可以说昏招儿迭出;把个好好儿的大梁搞的是乌烟瘴气。可是,萧衍再怎么昏聩,对萧姓宗室那可真叫一个好;大错儿小罚,小错儿不罚。可是到头来怎么样,这么宗室一个个儿(绝大多数)不是心怀鬼胎,就是卖身投敌,除了个把有点儿良知的,关键时候卖卖力气,剩下的一个赛着一个混蛋。

比如萧正表,早在侯景南下快接近建康时,萧衍就曾经下诏让萧正表南下勤王;结果怎么样,萧正表虚与委蛇,声势造的挺大,可一个兵都没派。

萧正表的门槛不要太精;我去救我三大爷,救出来了,我能有啥好处?老东西会把皇位传给我吗?显然是不可能的事儿!那么好了,我凭什么要救他?

萧正表没有萧正德那种经历(准太子),因此,他对皇位的渴望老实说一般般;他最大的梦想,是能当个大地主;比如 ‘朝廷’如果能让他到扬州、南兖州这些地方当个‘诸侯’,萧正表就很开心了。

在萧衍手里,萧正表的这个愿望基本上也不可能实现;因为像上面说的那两块儿地方,一来,临近京畿,地理位置要命;二来,物产丰腴,是朝廷的赋税重地,因此从刘宋时期沿袭下来的规矩,此处非直系皇亲不封。

对萧正表来说,太平年月,他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无此可能;可是乱世呢?那可就说不准了,尤其,此时,他哥萧正德已经当“皇帝”了;他也是直系皇亲了,这点子事儿还叫事儿吗?

因此,萧正表听说萧正德‘登基’,二话不说,包袱一捆,就带人南下找他哥来了。

萧正表想的挺好,我这不管咋说,‘皇上’的亲弟弟;见着我哥,那还不好处大大滴!可惜,理想挺丰满,现实很骨干;等萧正表见了他哥才知道,他哥比傀儡也好不到哪儿去,真正当家的是人家侯景。

事已至此,萧正表进退两难;想了想,来都来了,看看再说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