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代寡妇都居住在村头,是村子里容不下她们吗?

说到寡妇这个词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个词来自于《诗·小雅·大田》中:“彼有遗秉,此有滞穗,伊寡妇之利。”原本是独守空房的妇女,后来渐渐指代死了丈夫的妇女。

在中国历史的文化中,对于寡妇这一称呼,或多或少都有鄙视的感情色彩,似乎寡妇有低贱的含义,这其实是古代对女子极大的不尊重,是封建思想中的糟粕部分。

从古代的记载中可知,在一个村里字,寡妇往往都居住在村头,一些小说中也常常会写道“村头的王寡妇……”等云云,为什么寡妇都被住在村头呢?

其实儒家学说从孔子开创起来,一直到宋朝之前,对于寡妇并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可程朱理学诞生之后,就把对寡妇的要去提升了好几个档次,尤其是不能改嫁这一条。

在此之前,并没有规定寡妇不能改嫁,尤其是在战争时期,为了增加人口,君王往往还会鼓励寡妇改嫁,但程朱理学抓住“圣贤之教”的由头,对女子不断苛责,极大的约束了女性的思想和行为。

在此之前,女子嫁到男方之后,嫁妆仍旧属于女子的个人物品,假如两人离婚的话,女子可以把嫁妆带走,而程朱理学诞生后,女子已经没有自主权了,她们完全成为男子的附庸品,更不要说嫁妆了,连身体都不是自己的了。

那些被休掉的女子,在程朱理学的渲染之下,变得十分难看,所以许多女子忍受着丈夫的家暴,但却丝毫不敢反抗,因为她们害怕被休掉,这是非常可耻的。

而且程朱理学给女子灌注了大量忠贞思想,同时男人也被这种思想洗脑,直到今天许多男士仍有处女情结,这都是程朱理学遗留下来的祸患,可见它对后人思想荼毒之深啊。

正因为忠贞思想的约束,所以寡妇死了丈夫后,往往都选择居住到村头,跟村里人隔绝开来,以此表示不再跟别人有来往,突出自己的忠贞,毕竟寡妇门前是非多,稍不注意就会被人说闲话,要知道流言蜚语也是可以杀人的。

两宋之后,尤其到明清时代,是中国历史上出现“贞洁”寡妇最多的时代,这种文化的糟粕,其实是对女性身体和思想的禁锢,后来封建统治灭亡了,才渐渐的把这种对女性的禁锢思想解除。

到21世纪的今天,基本没用那么女性因改嫁而被嘲讽,可见程朱理学对女性的禁锢已经彻底解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