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放390名死囚回家探亲,秋后回来问斩,最后结果令人意外

皇帝放390名死囚回家探亲,秋后回来问斩,最后结果令人意外

我国古代也有很多非常著名的皇帝,也有一些比较繁荣的朝代,而这些皇帝也给我国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比如说李世民、秦始皇等。现在世界上在国外的一些华人集聚的地方,经常被人称之为“唐人街”,其实这也跟当时唐朝的繁荣昌盛有很大的关系!唐朝是中国历史上,对中国的后世发展,影响最深的封建王朝之一,而说到唐朝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往往无法绕开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他就是唐太宗李世民。李世民也是一个很宅心仁厚的皇帝,他曾经放四百死囚回家探亲,让秋后回来问斩,最后结果令人意外。

纵观的历史长河,唐代的景象总能让我们无限缅怀。谈到唐朝,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想到唐王李世民。在他的父亲李渊的基础上,他进一步发展了唐朝。如此杰出的成就,使这段历史被后人称为贞观之治。所以提到唐王李世民,大家也可能不同意他的一些做法。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他设计了自己的兄弟李建成,并从父亲手中夺取权力。在他早期登上宝座时,人们因为他的行为而非常害怕他。

李世民虽然在玄武门之变上有一些瑕疵,可他创造的“贞观之治”无人能及,现在国外的唐人街,那就是盛唐留下的产物。做为帝王,李世民的胸襟可谓非常了得,白居易在《新乐府》一诗中有这样一句,“怨女三千出后宫,死囚四百来归狱。”唐太宗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都得到了大的发展,繁荣的经济、开放的文化、先进的科技吸引了中国周边的国家纷纷来朝,向中国学习,也被后人称为了”盛世唐朝“。把后宫三千宫女放回家跟亲人团聚,这已经是了不起的事情,可唐太宗还干了一件让人目瞪口呆的事情,释放死囚回家。

李世民从小就非常的有才华,而且非常喜欢结交各类贤士,以及武艺高强的奇人异事,因此他的父亲李渊能够顺利建朝,与李世民和他手底下的那些能人异士,是有很大关系的。正是因为,有这么一大批精兵强将和谋士,他才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建国。而且李渊起兵反对的推动者,也是李世民,是他用计谋,逼自己的父亲揭竿起义,才有了唐朝的开创。因此李世民得到这个皇位,也是理所应当的。

有人骂李世民是杀兄逼父的小人,不能算明君,单凭这一点,更不能称千古一帝。但是事实真实真是这样吗?玄武门之变那是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才发动的,因为不发动变动的话,李世民迎来的那将引颈受戮,任李建成宰割。他重视生产,与民生息,发展经济,而且在倡导节俭这方面以身作则。他还制定死刑复奏制度,以示对人生命的尊重,这样的做法与历来皇帝对生命的不屑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这样的严明法制下,犯法的人很少,被判死刑的就更少了。

李世民刚登基的时候,因为他之前做的事也让百姓很害怕,老百姓们的心里在想,这个人连自己的兄弟都能杀掉,此人的心有多狠啊,他对待我们会要多残暴啊!所以,在唐初,老百姓对唐太宗不是十分信任。因此李世民登基后心里也十分清楚自己留给官员们和百姓们的印象。他知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他知道百姓是国家的基础,只有时时体察民意,顺应民心,自己的江山才能稳固,国家才能富强。有一年过年前,李世民到外面视察民情,他没有去乡村农舍,却去到了监狱。

其实这件事在《资治通鉴》中,也有记载贞观六年辛未,帝亲录系囚,见应死者,闵之,纵使归家,期以来秋来就死。仍敕天下死囚,皆纵遣,使至期来诣京师。贞观七年,去岁所纵天下死囚凡三百九十人,无人督帅,皆如期自诣朝堂,无一人亡匿者;上皆赦之。可以简单理解,唐太宗视察监狱死囚时,心生怜悯,便将死囚放回家探亲,约定好等到秋后便前来受罪服刑,接受处置。三百九十名死囚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全部按时归来,无一逃匿,唐太宗心生感慨便大赦了这些人。

李世民来到监狱中,对死刑犯的案件进行审核,此时已经时近年关。家家户户都在准备着新年,监狱中关押的390名死刑犯每个人都无精打采,此时的他们想的并不是如何出狱,如何洗刷自己的冤情,而是渴望着能够回家看一眼。李世民的仁慈在这一刻展露无余,在监狱中李世明对着390名死刑犯说了这样一番话:你们都是明年秋季便要问斩的犯人,今天我把你们全部放回家中,让你们与家人团聚。但是明年秋季问斩之时,你们必须再回到监狱之中接受惩罚。说完之后李世民便命人将这390名罪犯释放回家。

这道指令颁布之后,几家欢喜几家忧,欢喜的是死囚的家人,忧的可是大臣们怕此举会让囚犯趁机逃跑。等到了第二年,就在人们议论纷纷的时候,这390个死囚全部都回来了,没有少一个。李世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的感动和开心,认为这些人良心未泯、言而有信,于是又颁布了一道让人大跌眼镜的指令,也就是让这400个死囚无罪释放。唐太宗通过这样的方法塑造了自己仁慈的形象,获得了百姓的认可和爱戴,老百姓们都道是皇上的宅心仁厚感化了死囚,让他们从罪大恶极的坏人变成了懂得感恩、诚实守信的正人君子。

这个事情的真实情况也无从知晓,无论是好或者坏,故意还是真心实意,从李世民后期统治来看,他确实很少用刑罚来处罚犯人,都是有一套比较完整的流程,实在不可饶恕的犯人自然是要处死的。李世民以民为本,虚怀纳谏,任人唯才,使国家经济、文化、国力都达到顶峰,其实我们也都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人无完人,就连李世民也不例外,但这也不妨碍他成为一个明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