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狭长的国家,但人口都住在中部,两端都是无人区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每个国家的土地面积那都是不一样的,从国家的角度来看,都想占据最多的领土和土地,这样的话拥有更大的战略空间。就比如俄罗斯,近代几百年都只干一件事,那就是抢土地。但是,有时候国家土地再多,也没啥用,因为很多那都几乎没啥用。最典型的下面这个国家,是世界最狭长的国家,但是人口都集中在中部,两端都是无人区。

这个国家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线条国家智利,智利全称智利共和国,位于南美洲西部地区,整个贴着太平洋。而智利共和国国土面积只有75万多平方公里,在世界和南美洲都不算大,尤其是在南美洲,跟巴西、阿根廷等国差距非常明显只能算一个小国。但是,智利的存在感却很强,在世界的辨识度也是很强的,而这主要是两点。

第一,最狭长的土地。

智利的国土堪称世界上最狭长的了,整个国土几乎贯穿整个南美洲,从北部接壤秘鲁,一直延续到南极。整个长度那是4300多公里,是东南亚最长国家越南的好几倍。

所以智利堪称是最难画地图的国家,因为一张普通标准的地图,根本容不下这么长的线条。而如果截断画,对国家又不好,所以智利的地图,堪称世界最长的地图,最难画的地图,所以这个领土特性让世界记住了。

第二就是彪悍。

智利国土虽然狭长,但是战斗力不狭长,而且反而很彪悍,当年智利以一敌二,单挑秘鲁和玻利维亚,结果还打赢了。这种完全不对等的国力,就可以看出来智利的厉害,这也是智利这么辨识度高的主要原因。而此战,智利向北拓地千里,国土更长了。

很多人不理解,智利国土为何那么长呢?这也是因为地形决定的,智利东部是高山,正好将一条狭长的国土隔离出来,形成狭长的地带。而智利国土虽然世界最长,但是其实大部分都没啥用。因为智利北部区域,那都是连绵的沙漠,这个地区基本上不能住人,所以基本是无人区,而南部区域接近南极,纬度太低,整个就太冷了,所以基本上也是无人区,没人在这居住。

因此,我们看到智利大部分的人口其实都居住在中部区域,这里气候适合,而且沙漠没那么严重,而且还有资源。所以在这居住最合适,所以智利的首都和主要大城市都在中部。因此,长达4300多公里土地,但是其实可以用的只有中部区域,北部南部两端都是无人区。

而对于智利来说,国土狭长那是很危险的,因为一旦被邻国拦腰斩断,那么国家就被肢解了。因此只有稳固守住中部区域,才能更好的守住国家安全,才能更好的保障狭长领土的稳定。所以智利的行政区划也跟越南一样,划得比较密集,避免一家独大,影响稳定。

欢迎关注【历史真相背后】,每天为您更新新鲜的历史资讯,不出门看天下事!

参考文献:《智利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