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民国皇帝,竟然在宫中修建厕所保存帝气

近代历史上有一位只在皇位上坐了83天的皇帝,想必大家应该猜到是谁了。这位皇帝就是民国皇帝袁世凯。袁世凯在1912年逼迫清帝退位,1915年,当时担任中华民国大总统的袁世凯宣布废除共和制整体,推行帝制想过把当皇帝的瘾。于是,袁世凯在紫禁城金銮殿称帝,改国号为中华帝国,年号洪宪,在朝中接受百官跪拜朝贺。

袁世凯称帝是逆潮流而行,中国人民已深受封建帝制压迫了几千年,多么希望推翻帝制获得民主自由,而袁世凯却为一己私利置人民生死存亡不顾,希望恢复帝制让自己家族荣登万人之上压迫人民,这在当时遭到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为了使自己能够坐稳皇帝的位子,袁世凯让手下一面鼓吹恢复帝制的好处,另一方面则利用封建迷信的手段对民众进行思想控制,而他自己本人也受民众舆论谴责,也只能寄托于迷信占卜中派遣压力。

袁世凯让人找来一名风水师帮看看紫禁城的风水,风水师来到之后装模作样地观察了几天,对袁世凯说:“紫禁城是一风水宝地,唯一不足之处就是新华宫的气太过散乱了,在风水上,绝佳宝地都是藏风聚气的,气不凝聚,恐日后会有波折。"袁世凯听了风水先生这么说,忙问补救办法,于是风水先生建议袁世凯在新华宫左侧建个厕所,用以吸纳污秽之气,就可以解决了,以此可保江山不倒。袁世凯心想,在富丽堂皇的新华宫修建厕所实在不雅,人来人往地整天在华丽的宫殿中看到个厕所,这又情何以堪!但风水师既然都这么说了,为了保自己万年江山,也只好下令命人在新华宫左侧修建一个厕所。

最后,那个所谓的存帝气,保万年江山的厕所也算修建完工了。可惜没过多久,蔡锷等人在云南发动护国战争,之后,广西、贵州等地也纷纷举起反袁大旗攻打袁世凯。1916年3月,袁世凯最终在人民抗争中心力交瘁,被迫宣布退位,在位称帝仅83天。

袁世凯在宫中修建的那个用以存帝气,保万年江山的厕所终究没能让袁世凯如愿以偿,在中国人民的反抗下只当了短短83天皇帝,倒是落下一大笑柄。或许风水先生的建议没错,但袁世凯违背人民意愿,逆潮流而行,亦是逆天道而为,就算利用风水布局也难以逆转必败的局势,天意不可违,人民的意愿不可违啊!由此看来,得民心者得天下,要想得万民拥护爱戴,就得为人民谋利益,造福黎民百姓,才是顺应天道,顺应民意,这才是最强的保万年江山之道,否则,就是修建千万个存帝气的厕所也毫无用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