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遗迹:汉长安城遗址

长安城遗址一角。西汉都城长安,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西汉以后,新莽、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等相继以 汉长安城为都,从汉初建城到隋文帝开皇三年(583)迁都大兴城,历时近800年。 这里就是 汉长安城遗址。远处那棵树,倒像是一座汉阙,为我们诉说着往事。

汉长安城的平面呈方形,但并不规整。由于城墙在长乐宫和 未央宫建成之后才开始兴建,因此为了迁就二宫和河流的位置,形成南墙曲折如 南斗六星,北墙曲折如北斗七星的形状,有"斗城"之称。城墙全部用黄土夯砌而成,高12米,基宽12-16米,墙外有宽8米、深3米的城壕沟。据实测,东墙长6000米,西墙长4900米,南墙长7600米,北墙长7200米,合计25700米。城内面积约36平方公里,是同时期罗马城的四倍。

已经看不出任何痕迹的遗址,但这里却见证了曾经的繁华。在西汉的200余年历史里,长安一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 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繁盛一时。汉平帝元始二年(公元2年)时,城中有8.8万户,24.6万人,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庞大、居民众多的城市。西汉末年,长安城毁于战火。东汉定都洛阳,以长安为西京。

未央宫在城的西南隅,又称西宫,为皇帝朝会之所。西汉、王莽、东汉献帝、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等各朝代的皇帝都曾在此处理朝政,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宫殿之一。 隋唐时期,未央宫被划入 唐长安城的禁苑。

汉长安城内的宫殿、贵族宅第、官署和宗庙等建筑约占全城面积的三分之二。宫殿集中在城市的中部和南部,有长乐宫、未央宫、桂宫、北宫和明光宫等。贵族宅第分布在 未央宫的北阙一带,称作"北阙甲第"。居民区分布在城北,由纵横交错的街道划分为160个"闾里"。著名的"长安九市"则在城市的西北角上,由横门大街相隔,分成东市三市和西市六市。东市是商贾云集之地,西市则密布着各种手工业作坊。

汉武帝为训练水军,在上林苑内开凿了昆明池。目前其 遗迹是一片洼地,面积10余平方公里。池中有一高地是当时的岛屿,应为豫章馆之所在。东西两岸有牵牛、织女石像,高3米多,至今保存完好。池畔还有多处建筑物的基址,可能是宣曲宫、白杨宫、细柳宫等的遗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