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外出一年,妻子竟怀孕了,宰相:解释一下,妻子说了4个字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有名的宰相,秦朝有才高齐天的李斯,西汉有功冠群臣的萧何,唐朝有为君之鉴的魏征,还有唐初的房玄龄、北宋的王安石、明朝的张居正等等。这么多的宰相,个个都是身兼重职,有许多并不是出身高贵,很多是贫寒出身,一步步走上权力的舞台。

我们今天讲的历史人物也是一位宰相,他就是杨国忠。想必大家都听说过“杨国忠”这个名字。他出名的原因,是和贵妃杨玉环有着密切关系。但是虽然杨国忠这个名字耳熟能详,可他却不是什么正面人物。为什么会这样子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

说起杨国忠,他一生的故事,对今天的我们是有一定启发性的。因为他是贫寒出身,在整个杨家,很是被人看不起,然而杨国忠却左右了盛唐的朝廷,一时间在政坛上呼风唤雨。

杨国忠在年轻时候嗜好喝酒、而且十分好赌,在30岁以前他是游手好闲的状态,受到家里人的轻视。之后他遇到机遇,前往四川投军,很快得到晋升有了一官半职。杨国忠这个人的情商很高,很会审时度势,他靠拢住当时的豪强贵族,继续混吃混喝。后来由于杨玉环深得唐玄宗的宠爱,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杨国忠从此飞黄腾达。

在《开元天宝遗事》里面记载了一件非常有趣的稀奇事,这件事成为当时老百姓议论、笑话杨国忠的谈资,就是杨国忠的老婆在他外出一年多,却生孩子的事情,杨国忠还为此很高兴,因为他觉得自己的老婆是感应生子。

事情是这样的,杨国忠当时在江浙一代出差,任期大概有一年多,当任期满了的时候,他回到家中,妻子一脸娇羞地投入他的怀中,并说自己已经有了6个月的身孕。这么蹊跷的事情,一般男人一听到肯定就会火冒三丈,为什么杨国忠却有不一样的反应呢?

杨国忠让妻子好好解释一番,只听她娓娓道来,说自己是“感应怀孕”。还说在半年之前,就是距杨国忠回家还有好几个月,她每一天夜里都梦见跟杨国忠亲亲密密,结果梦醒之后发现自己怀孕了。而杨国忠一听,竟然信以为真,兴高采烈。不久后儿子出生,杨国忠还在家里大宴宾客,以表庆生。

其实,在中国古代有这样离奇怀孕故事的记载。这大概也反映了古代的女性,人为自己不管是否已经婚配,还是甚至自己年老体衰,都希望自己能够多生孩子,认为女人的使命就是生育。如果一个女性一生没有后嗣,就会被整个家族视为耻辱和异类。

古人的观念就是这样,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很多女人因为不能生孩子寻死觅活,为了想要一个孩子,竟然跑到庙里求子,还认为自己的诚心会感动了上天。

古人常常用“感应”的怀孕借口,但杨国忠却对此没有怀疑,当即对老婆表示感谢。这件事成了百姓的笑柄,也是《开元天宝遗事》里面记载的非常有趣的事情。

大家关于唐朝的八卦还了解什么?欢迎留言区分享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