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在中国地理格局边角,刘秀为何能从这里成就霸业?

河北在中国地理格局边缘,刘秀为何能从这里兴起?

天地话史 2019-01-18 14:34

河北在中国地理格局的东北部,中国的地理格局就像一个不规则的围棋盘。在这个不规则的围棋盘上,关中、河北、东南和四川是其四角,山西、山东、湖北和汉中是其四边,中原为其中央腹地。

华夏民族传统的疆域在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下游地带,禹贡九州图里,将天下分为九个州,豫州居中,就是这种棋盘布局。

在这个棋盘型格局中,关中、河北、东南和四川分处其四角。四角之地,都各有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一般都有比较优越的山河形势,有相对稳固的后方和可以凭恃的山川险阻,能够一种进可以攻、退可以守的态势;有优越的经济条件,足以供养、支撑起一个庞大的政治、军事集团;有一定的社会基础,易于形成一定的社会政治力量。

河北依山傍海。三面山海环抱,南面中原。东面是浩淼的大海,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延绵千里,环绕其西、北两面。河北境内的几条主要的河流均发源于这两条山脉,切穿山岭,形成交通孔道,也因此而形成了一些险要关隘。

燕山山脉将河北与内蒙古草原联系起来。所以燕山山脉起着抗击塞外游牧民族南下的屏障作用,翼蔽河北乃至整个中原的安全。

王莽的新朝爆发绿林赤眉起义,南阳豪族刘秀家族起兵跟随绿林军。后来哥哥刘縯被杀,刘秀在更始帝迁都洛阳后,找理由离开刘玄,前往河北发展。

刘秀到河北后,得上谷、渔阳两郡的支持,联姻真定王刘杨,迫降了数十万铜马农民军,实力大增。公元25年六月,刘秀在众将拥戴下,在河北鄗城的千秋亭即皇帝位,建立东汉。

在群雄逐鹿中原时候,趁绿林赤眉两大力量内部纷争,刘秀独辟蹊径,务边河北,建立了自己根据地。随后刘秀采取吞食政策,先巩固河内,又取下洛阳,抢占了关东的战略要点,击败赤眉军而取得了天下。

刘秀在群雄纷争中独辟蹊径,到河北建立根据地,2年时间就建立了东汉,不愧为一代英豪。

三国时期刘备也想效仿刘秀再兴汉室,刘备没有刘秀那样雄厚的家族背景,又遇到了曹操,孙权这样的强力对手。刘备占据了四川,也只能割据一方,没有刘秀那样的好运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