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寨轰轰烈烈, 猛将云集, 却因一张纸条散了伙, 只剩王伯当一将

瓦岗寨是评书《隋唐演义》、《说唐》、《兴唐传》中一个山寨,最早翟让在那里修建王城——金墉城,准备让南陈迁都于此,南陈灭亡后,翟让便率众兄弟占山为王,以图大事。以徐茂公为首的英雄会上山后,瓦岗寨阵容不断扩大,到天下反王扬州夺玉玺时,瓦岗寨已经云集了除李元霸、宇文成都的天下最猛将,另外还有两个智囊,一个是徐茂公,一个是魏征。李渊建立唐朝以后,李元霸、裴元庆、宇文成都、雄阔海、伍天锡排名前五的猛将都死了,剩下的程咬金、秦琼、罗成、单雄信已经是天下最猛将,再加上徐茂公、魏征这两位智囊,瓦岗寨打江山很容易,打败李渊也很容易,可这帮人却因为一张纸条散伙了,瓦岗猛将中只剩王伯当一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李渊建立唐朝以后,没敢跟瓦岗寨发生冲突,他先派李世民率军去讨伐王世充、雷大鹏,王世充不战,雷大鹏又不在襄阳,李世民去截击雷大鹏,中途误闯瓦岗寨,被程咬金和秦琼活捉。

当天晚上,秦琼、程咬金、罗成、徐茂公、魏征五个人商量,如何处理李世民。徐茂公说这事得报告李密,让他连夜升堂审李世民。于是,徐茂公就到李密寝宫外去叫李密,向李密报告说抓到了李世民。李密正跟肖妃热乎,肖妃说外面天冷,出去别感染了风寒,有啥事明天再说吧。李密听了肖妃的话,写一张纸条从窗缝递出,徐茂公一看,纸条上写:“不赦李世民,明日再审。”

徐茂公拿着纸条回去,跟秦琼等人说,这李密真是酒色之徒,成不了大器,咱们还保他干啥,投了大唐吧。于是,五个人给李世民松了绑,都表示投唐。徐茂公让程咬金把李世民送出瓦岗寨,几个人商议散伙之事。

第二天,李密上朝要提审李世民,徐茂公说,我已奉指把李世民放了。说完拿出那张纸条,李密一看,纸条上的字已经变成了“本赦李世民”。单雄信一听就急了,指着李密说,你这无道昏君,抓到李世民又放了,我保你何用!李密说,我本不想放,是晚上灯光昏暗,我把字写错了。单雄信一生气出了大殿,带着四个家人走了。

单雄信一走,瓦岗众兄弟也都嚷嚷着散伙。程咬金打开钱粮库,每人分了一份,瓦岗英雄就都各奔东西散伙了,只剩下王伯当一人留在李密身边,李密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瓦岗英雄散伙,看似是因为李密写了一张纸条,其实主要是大家对李密太失望,李密用玉玺换肖妃,又杀了翟让,终日与肖妃欢饮,不理朝政,还没有打下江山,就开始享受了,大家认为跟着李密没有前途,散伙之心早就有了。李世民误闯瓦岗寨,众英雄正好乘机散伙,大部归唐,只有王伯当死保李密,单雄信因与李渊有杀兄之仇,宁死反唐,到最后,秦琼、程咬金、徐茂公、魏征,都成了唐朝的开国元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