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凄惨的公主,被康熙幽禁七年,死后火化,儿子还被杀死!

清朝影视剧中,公主成为经常被刻画的对象,比如说《甄嬛传》中的胧月公主、《如懿传》中的和敬公主(璟瑟),当然还有《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和紫薇,这些被刻画的公主大多数都有不错的命运或是结局,但实际上清朝的公主们大都不怎么幸运,有的结局甚至是非常凄惨的,比如说今天笔者要讲的这位:和硕恪纯长公主。

看到和硕恪纯长公主这个封号,可能大家感觉不太熟悉,可如果说出她另外一个称号时,那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那就是建宁公主。建宁公主在金庸先生封笔之作《鹿鼎记》中曾经出现过,剧中的建宁公主是康熙的妹妹,虽然曾被康熙嫁给吴三桂之子吴应熊,但她却怀上了韦小宝的孩子,最终也是跟随韦小宝浪迹天涯,成为韦小宝七个老婆之一,结局看起来还算不错。然而,历史上建宁公主的人生却是另一番景象。

建宁公主是清太宗皇太极第十四女(小女儿),即康熙皇帝的亲姑姑,生于崇德六年(1641),母亲是皇太极的庶妃奇垒氏。一般来讲,小女儿都是比较受宠爱的,建宁公主也是如此。虽然母亲奇垒氏的出身低微,但她却得到了父皇皇太极乃至皇兄顺治帝的照应,并没有受太大的委屈。不过,身为清朝公主的建宁,无论多么受宠,都逃不掉政治婚姻的命运。

果不其然,就在建宁公主13岁那一年,她受皇兄顺治帝之命,下嫁给了平西王吴三桂之子吴应熊,而且清廷还给建宁公主和额驸吴应熊在京城修建了豪华的府邸(注:实际上是拿吴应熊为人质)。虽然建宁公主很明白自己下嫁的目的,但他与额驸吴应熊的感情还是非常不错的,婚后生下了多个儿女,比如说长子吴世璠、次子吴世霖、女儿吴佳氏和两个不知名的幼子。

康熙十年,建宁公主曾随额驸吴应熊去云南给公公吴三桂祝寿,之后夫妻二人又返回了京师。谁知,仅过了两年,吴三桂便在云南举起了反清的大旗,康熙帝下令将吴应熊及家人下狱。康熙十三年,吴应熊和次子吴世霖被处死于京师,而建宁公主和其他幼子则被幽禁了起来。

康熙二十年,三藩之乱平定,康熙帝下令将姑姑建宁公主所生的两名幼子缢杀,建宁公主虽然没有性命之忧,但从此也变成孤家寡人了,她要一个人独守空房,度过漫漫长夜了。不过,康熙特意下旨安慰了姑姑,但这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又有何用呢?

康熙四十三年,建宁公主孤独地离开了人世,终年63岁,终其悲苦一生也只是得到了一个不冷不热的官方祭文而已。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康熙初期开始改火葬为土葬,但建宁公主死后还是被火化了,死后葬入京郊的公主园寝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