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初期,我军也有大炮,为什么不能对日军形成有效杀伤?

抗战时期,我军伤亡惨重,在与日军交战过程中,我军受到了日军火炮的全面压制。1937年底的一次战役中,当时的战役指挥官这一样说道。

“敌炮每以数十门向我发射,弹如雨下,我之损害大矣,统计我军伤亡,被炮击者占十分之七。”

由此可知,在整个抗战时期,我军有多少战士惨死在日军的火炮之下。

但是反观一下,日军死在中国战场上的士兵本身就比中国少,而在抗战初期死在我军炮击之下的战士就更少了。要知道,当时我军也不是一点火炮都没有。

以当时最精锐的87、88师为例,师一级的单位就配备了火炮作战单位。那么出现这种情况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沪战经过及教训》中,对这个问题做出了一个很详细的解答。

“盖我一般指挥官均不知攻击应如何准备,如何实施,铁丝网如何破坏,步炮兵如何协同,重点如何形成与选定,敌阵地内如何扫荡,上下左右如何联系。”

而我军将士当时唯一能够用来抵抗日军炮弹的可能只有那血肉之躯,所以牺牲相当重大,攻击往往也是到一半就停滞不前,只能放弃进攻。

各部队之间及阵地之间的结合部位,联系不够紧密,空隙漏洞太多,这些在战场上都是非常致命的弱点,而这些情况日军了如指掌,往往成为了日军消减我军炮兵火力,攻击我军阵地的切入点。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军的炮兵自然难以对日军形成有效的攻击和火力覆盖,这也就不难理解抗战初期我军为何会伤亡如此惨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