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宋氏7姐妹”,一个比一个嫁得好,羡煞旁人

我们只知道近代有“宋氏3姐妹”,殊不知,在北宋初,还有一个“宋氏7姐妹”(实际上不止,只是这7个更出彩),她们的光彩似乎不输后来的宋氏3姐妹。

历史还有这样的雷同?您别说,还真有,不信我们就来看看,北宋“宋氏7姐妹”!

7姐妹的名字已经不可考了。古代凡是不是很特别的女性,她们要么没名,要么就是没有被史书记载,像李清照这种能留名青史的女性,多半有点能让人们记住她的东西。

她们虽没有名,但她们的父亲和夫君却是鼎鼎有名。一个一个说来吧。

先说她们的父亲,她们的父亲叫宋偓。

宋偓名字不怎么响亮,来头可不小。他的外公是五代第2个政权后唐的创建者——后唐庄宗李存勖;他的岳父是五代第4个政权后汉的创建者——后汉高祖刘知远;他们宋家也是河洛一带的军事望族,先后为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大宋5个朝代效力。

你说这样的家族牛不牛?朝代都换了好几拨了,他们家硬是屹立不倒。

再来看看宋偓的女儿们都嫁了哪些人吧:

1、大女儿

大女儿嫁的人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就是北宋的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

赵匡胤有3任皇后,前两任都因为命薄而早早离世,宋家大女儿嫁给赵匡胤的时候,才17岁,而赵匡胤已经42岁了,难怪他这么喜欢这个小皇后。

可是赵光义继位后,不怎么喜欢这个小嫂子,死都没有让她和赵匡胤葬在一起。

2、二女儿

二女儿嫁得也不差,她嫁给了宋朝一位开国功臣韩重赟的儿子——韩崇训,这是门当户对、强强联手啊。

3、七女儿

七女儿嫁给了后蜀皇帝孟昶的孙子——孟隆谂。

虽然后蜀被北宋灭了,但孟家好歹也是帝室之胄啊。孟昶的太子孟玄喆并没有遭到赵匡胤的迫害,反而戴罪立功,为北宋灭北汉和对抗契丹立下了汗马功劳,孟玄喆的子孙后来都受到了优待。这样的家庭也不错。

4、八女儿

八女儿嫁的也是一位武官之子——曹守让。曹守让的父亲曹翰是从后汉、后周、北宋摸爬滚打出来的一个老兵油子。俗话说:能活下来的士兵就是将军,何况曹翰本身就是将军呢?

5、九女儿

九女儿嫁的这个更有名,他是名将高怀德之子。

高怀德高家去打听打听,那可是五代——宋最能打的几大家族之一。“杯酒释兵权”里面,赵匡胤要释的第二号人物,就是高怀德。这下懂了吧?

6、十女儿

十女儿嫁的也是悍将董遵诲之子。董遵诲和高怀德还是甥舅关系,算起来,辈分有点儿乱。

7、?女儿

最让人想不到的是:宋偓还有一个女儿嫁给了名相——寇准。至于是几女儿,不可考了,《宋史》里面没有,但在寇准的碑文里面记载了此事。

寇准不用说了吧?北宋要是没有他,“北宋无将、南宋无相”这句话估计就得改改了。

回顾宋偓的这些女婿,要是把他们全部召集起来想干点儿什么事,那岂不是轻而易举?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一个文章会“说话”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