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节省到极致,让人难以想象

道光皇帝可能不是所有人都熟悉的一位帝王,在历史上,道光皇帝被诸多评论家们评头论足,细数着他在位时的所有功与过。但是在民间,这位皇帝并没有太多的故事可讲,唯一令人称赞(或者说称奇)的,就是他的厉行节俭。道光皇帝虽然是一代帝王,但是他的节俭程度简直令人咋舌,多少评论家们在对他进行评论时,都要加上“(道光)帝之节俭,值得称颂”,就连谥号中,也被冠以“俭勤”二字,可见节俭这一德行,已经是一个他身上挥之不去的标签了。

那么为什么道光帝能以帝王之尊,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呢?这可能要从他接位之前开始说起。道光帝即位之前,清朝在嘉庆皇帝手中,已经渐渐走向没落,到了道光继任时,整个清廷内政,已经到了大势将尽的危机时刻。道光皇帝小时候是一个优秀的皇储,他从小接受汉人传统中的儒家教育,父亲也非常关心他的学业,请名士夙儒来教育他。到了年纪稍长,什么经史之类的文学,早已经烂熟于胸,自身也对读书非常“沉迷”,不像其他小孩子一样,被逼迫着才能静下来学习。

这一点,其实也是清朝帝王家庭的一项好的传统,清朝皇室十分重视对皇子们的教育,从思想、品行、掌握的知识量,包括行为举止和身体素养等方面,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清朝几乎没有出过极度昏庸,或者极度顽劣的接班人的原因。这一点清廷军机处官员也有评论,说值夜之时,每每在黎明之前,就已经能见到皇子们被叫起来,鱼贯走入书房,开始读书。发出感慨,说我们以读书为生,期盼着通过读书改变自己命运的人,也很难做到每天起这么早读书学习,而帝王之家的孩子们,却能够做到每天坚持早起读书……这不得不说是清廷皇室一项非常好的传统。

在这样严格的教育下,清朝皇子们自然能够掌握超出一般人水平的知识和能力,加上有武育的影响,其意志力和毅力方面也都十分出色,所以不至于有昏君的出现,也很难会出现宦官或朝中大臣“绑架”皇帝权利的现象。但是作为一个统治江山的皇帝,单单不是昏君,还是远远不够的。治理国家,必须以不断进取的理念来施政,嘉庆皇帝接手大权之后,就是因为守成,而使原本需要革新的朝廷变得越来越衰败。道光皇帝即位后,如果大刀阔斧的改掉上代积攒下来的弊端,那么清朝或许还能迎来中兴。但偏偏道光皇帝也是一个守成之主,甚至在他的理念中,大清朝之所以不如原先,就是因为朝中大臣不遵循旧制而造成的。道光皇帝并不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他从自己的出发点观察朝政,认为现在到了需要上至帝王下至百姓共度时艰的时候,所以首先以身作则,开始降低自己的吃穿用度。这当然不是什么坏事,历史上也有很多帝王,为了和国家子民共度时艰,而降低过自己的衣食标准。比如梁武帝,曾经为了减少自己的伙食开支,每天只吃一顿饭,而且只吃最普通的食物,不要山珍海味,衣着也只是布衣而已;朱元璋当了皇帝之后,也曾经一段时间内只吃蔬菜加豆腐,不要大鱼大肉。

但是道光皇帝的作为却更厉害,他不光从自身衣食方面减少开支,简直就像是一个吝啬的地主一样,任何地方都不舍得多花一分钱。在他看来,自己厉行节俭这件事,已经早已超过了为众人做表率的作用,而是直接关乎到了江山社稷的命运。所以他不光明令要求,不许给自己多做山珍海味,还常常在公开场合和大臣们讲,沉溺声色,不光要花去很多银两,还会对人们的内心产生腐蚀作用,我做皇帝,你们作大臣,都应该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因为如果一般人受到了腐蚀,不过影响他自身的前途命运,但是如果作为均州受到了腐蚀,那么危害要遍及天下。

道光皇帝有一件心爱的衣服,是一件狐皮制成的高档礼服。这件衣服他非常喜欢,但是有一点毛病,就是在穿的时候,里边的内衬太大,总会在下摆的地方多出来一点。所以道光皇帝下令让改一改,在边上加一圈狐皮,遮住往下掉的内衬。旨意下达后,内务府开始整治,但是道光皇帝听到按自己的要求改的话,需要近千两银子,连忙制止,取消了自己的命令。除了衣食之外,就连皇室最看重的祭礼,道光皇帝也是能省就省。比如一次祭天仪式中,负责祭祀礼仪的官员,向他汇报了祭祀所需的种种祭礼和仪仗。道光皇帝拿到报表,一看需要花那么多钱,一下子就心疼了,左改右动,把一切能够减少的开支都划了出来。负责祭祀礼仪的官员,请示按照惯例准备御撵,道光皇帝说,祭天最重要的是祭祀,而不是路上的排场,所以就算不乘御撵,也不是不可以的。

这样的节俭可以说真的是省到家了,任何方面都能想到省钱的法子。但是真的管用了吗?并没有!第一,皇帝自身节俭,数字终归有限,能起到不多花国库银子的作用,但是并不能通过自己的节俭,实现充盈国库的目的。第二,道光皇帝自身节俭的行为,终究没有对大臣造成多么深刻的影响,甚至很多大臣为了向皇帝表现自己的穷,还专门多花银子制造自己节俭的假象,背地里更是丝毫没有节俭的意思,一点没把皇帝的苦心当回事。所以道光皇帝的节俭战略,最终没能对朝政造成任何好的改观,反而因为把过多精力放在这个上面,而影响了处理其他大事的精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