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要废太子,吕后慌了,张良献上一计请来4位高人,摆平了此事

在我国历史上,皇子争夺皇权的事例非常多,历朝历代的皇帝在确定皇位继承人的问题上都非常犯难。而皇子们为了当上皇帝也是用尽一切手段,甚至不惜杀害自己的亲兄弟。而且历史上由废长立幼带来的国乱也不胜枚举,战国时期赵武灵王因废长立幼引发了沙丘宫变,导致自己最后被活活饿死。三国时期的袁绍、曹操也是因废长立幼而导致兄弟相残。在西汉时期也出现过同样的情况,汉高祖刘邦就面临过废长立幼的问题。

众所周知,刘邦最宠爱的妃子就是戚夫人了。刘邦称帝后,身边不乏各种美人,戚夫人能够得到刘邦的专宠自然有她独特的魅力。据史书记载,戚夫人能歌善舞,多才多艺,而且特别擅长跳翘袖折腰舞,这是其它嫔妃所不具备的。后来,戚夫人为刘邦生下一个儿子,刘邦给这个儿子取名叫刘如意,从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刘邦非常喜欢这个儿子。随着刘如意慢慢长大,刘邦发现刘如意的行事作风都特别像自己,越看越满意。

反观太子刘盈,性格软弱,刘邦实在是不放心把大汉江山交给他,而且他担心自己死后,没有人能够保护戚夫人母子,于是他就决定废掉刘盈,改立刘如意为太子。虽然大臣们都一致反对废长立幼,但是刘邦作为一国之君,最后的决定权还是在他手中,任何人也改变不了。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第一个感到恐慌的人就是吕后,如果刘盈被废,那么她的皇后之位也就岌岌可危了。

于是她赶紧找到张良,让他出个主意。可这毕竟是皇帝的家事,张良也不好掺和,就让吕后去请商山四皓出山辅佐刘盈。商山四皓是当时四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一直隐居在商山。刘邦早就听说过他们的大名,曾多次派人去请他们出山,希望他们能够辅佐自己,但都被拒绝了。

吕后马上依计而行,派人去请商山四皓。请来以后张良还特别交代,必须让这四个人特别是上朝的时候,要跟在太子后面,而且要让刘邦看见,吕后都一一照办了。后来刘邦在一次朝宴上看见太子身后跟着四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感到非常奇怪,于是就问他们是何人。一听说他们就是商山四皓,刘邦大惊失色,心中百感交集。这个四个人他曾请了多次,怎么请都请不动,现在他们却都愿意出来辅佐太子,看来太子已经羽翼丰满,难以撼动了。从此以后,刘邦就再没有提过废立之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