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窝囊的司机,给慈禧太后开车差点送命,是无知还是无奈

本文为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历史的天空h:史上最窝囊的司机,给慈禧太后开车差点送命,是无知还是无奈

晚清时期,慈禧太后对从西方国家引进的铁路火车视为洪水猛兽,一律采取抵制措施。但是对留声机,钟表,欧洲皇室服饰却是情有独钟。慈禧太后六十六岁大寿时,袁世凯送给慈禧太后一辆汽车,而这辆汽车差点引起了一场内乱,这又是为什么呢?

慈禧太后作为晚清政府的实权人物,她一生吃穿用度极尽奢华,据她身边的太监回忆,慈禧太后的首饰摆满了密室的四面墙柜,夏季时她订制衣服,一次就做了一百多套,用去白银三万九千多两。吃饭一百零八道菜,所用餐具非金即银,各式点心粥品时令水果无限供应,慈禧太后每餐耗费白银二百多两。每次出行仪仗车辇宫女太监,浩浩荡荡一眼望不到头。

当时的北洋大臣袁世凯善于察言观色,巧言令色更是行家里手。慈禧太后六十六岁大寿,为了讨好慈禧太后,袁世凯派人专门从国外买回来一辆奔驰敞篷车。据说这种车型是奔驰车厂刚推出的新款,全球限量六辆,而且这六辆车都是被欧洲皇室买走的。慈禧太后听后非常高兴,在众宫女太监的陪同下一起去看那辆车。咋一看到车,慈禧太后真是心花怒放,金黄色车身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象征着大清皇室尊贵无比,黝黑的轮胎宽阔厚重,看着就比木车辕结实多了。正红色的车棚鲜亮夺目,车棚缓缓的收起,露出里面的六个真皮车座。慈禧太后越看越喜欢,这可是中国第一辆汽车啊,自己可是中国几千年来第一个有幸坐上汽车的人啊,一贯爱慕虚荣的慈禧太后心里怎能不欢喜呢?

听闻袁世凯说这辆车比马车跑得快的多,半刻钟就能跑三十多里地呢,慈禧太后不假思索的笑问道:“那它一定要吃很多粮草吧。”慈禧太后无知的问话让袁世凯哭笑不得,还是李莲英机灵,忙说:“启禀太后,您说的对,不过高档车可不能用普通的粮草,而要用汽油给它吃才行啊”。慈禧太后又问:“那谁来赶这辆车呢?”这一问把所有人都难住了。要说赶车的好把式在大清朝一抓一大把,可是汽车这高档货在中国从来没有过,去哪现找司机呢?于是李莲英就建议在车把式中培养一个司机。宫里的车把式们听说能亲自给老佛爷开车,个个都很兴奋,争抢着报了名。

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孙富龄因为机灵会来事从众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慈禧太后的御用专车司机。孙富龄娴熟的开车技术,加上迎面吹来拂面的微风都让慈禧太后觉得心旷神怡,的确比坐在密不透风的轿子里心情舒畅很多啊!她越来越迷恋兜风带来的享受。自此只要慈禧太后想兜风了,就把孙富龄招来。孙富龄得宠让李莲英嫉妒的牙根痒痒,如果任凭孙富龄这么得宠下去,终有一天慈禧太后会把他忘到九霄云外去啊!因此李莲英就对慈禧太后说:“孙富龄不过是个奴才,居然敢坐着给太后赶车,这是不符合礼制。”慈禧太后想了想,觉得李莲英说的很有道理,于是下令孙富龄从此开车要跪着开。

孙富龄听闻慈禧太后懿旨,七魂顿时吓跑了五魄,跪着开车,刹车怎么踩?油门怎么加?可是慈禧太后位高权重,给太后讲这些道理不是明摆着笑话太后无知吗?那样岂不是死的更利索吗?从那以后孙富龄只好跪着开车了。有一次慈禧在去圆明园的路上,忽然有几个孩子从胡同里跑出来,孙富龄一看惊出了一身汗,急忙用膝盖去按刹车,好在他本来开的就很慢,汽车在最后关头停住了。慈禧也被忽然发生的状况吓到了,下令严查那几个孩子是谁家的,胆敢在鸾驾出行的时候挡路,非要把那几个孩子的家人一并问罪。这件事情最后引起了民愤,还是在李莲英的内外周旋之下渐渐平息。孙富龄担心慈禧太后因此事迁怒自己,回家之后马上收拾细软带着妻儿逃到了外地,隐姓埋名生活下去。

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慈禧太后不懂新科技,却听信谗言胡乱指挥,最后差点酿成惨案。她的无知愚昧正是大清朝大部分元老的真实写照,正因为有他们的万般阻挠和软弱无知,才使中国一步步成为欧洲列强嘴边的肥肉,才使千千万万中国百姓难逃被驱使被奴役的命运。所以“知耻下问”不是丢人事,“知耻装懂”才会真正让人看不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