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三秦之地的陕西,到底是哪三秦

我们的陕西省简称是陕,在古代它长期是秦国的属地,所以也经常被人称为秦,但为啥有人还把陕西称为三秦之地呢?

我们今天的话题是陕西的三秦是指的哪三秦,很多人都认为应该是陕西的三个地理单元,分别是关中,陕西和陕南,但实际上陕西的这个名字跟古代的一段历史有关,在秦始皇死后,项羽和刘邦都开始造反,并且顺利的攻破了关中,那时候项羽自称西楚霸王,是各个诸侯中的绝对的主宰,在击败秦朝后,当然就得论功行赏,这时候项羽就给刘邦封了个汉中王,让刘邦去了陕南四川地区,而当时三位秦国的降将,也被安排了的明明白白。

首先章邯被封为雍王,统治咸阳以西地区,司马欣统治咸阳以东地区,封董翳为翟王,管辖今天的陕北地区,也就是说这三位将军把过去秦国的土地分成了三份,咸阳就是三秦的中心地带,所以人们把这片区域称作三秦,很多人都会有疑惑,分的这么麻烦,为啥不给一个人呢?其实这是怕这些人造反,所以才把一块土地分开。

没错把重要的秦分成三块,后来随着历史的变迁。三秦慢慢就成了陕西的代名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