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义已梦到招安后众好汉不得善终,为何还极力支持宋江投降?

常言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在金圣叹点评的七十回本《水浒传》中,卢俊义就做了一个梦,梦见了梁山好汉在招安之后统统被砍了头。在人头落地之前,卢俊义抬眼看见一个匾额,上面写着“天下太平”四个大字。咱们今天不讨论《水浒传》应不应该到七十回就结束,而是要问一个问题:既然卢俊义已经梦到招安后众好汉不得善终,为何还是极力支持宋江投降?是卢俊义没有领会到梦中玄机,还是被官瘾迷住了心窍?

金圣叹认为《水浒传》就应该到七十回结束,因为这本书就是以一梦开始,再以一梦告终,有头有尾,首尾呼应。而后来续出的招安以及破辽国、打田虎、灭王庆、征方腊,纯属狗尾续貂:“古本水浒如此,俗本妄肆改窜,真所谓愚而好自用也。”也就是说,当时的改编者不把宋江写投降了,当朝官府是不允许刊印发行的。

闲话少叙,咱们还是来按照一百二十回本来说事儿——其实有的一百二十回本也罢卢俊义做梦的那一段给删掉了,反倒是洪太尉误走妖魔和宋江得到九天玄女传授的怪力乱神没有删掉,可能是为了证明梁山一百单八将本来就是填上魔怪,蔡京高俅高俅坑死他们也是“替天行道”。

卢俊义这个梦还真有点谱,因为有史料就是这么记载的:宋江的梁山军被张叔夜打得落花流水,连梁山二把手也被活捉了,只有鲁智深武松等一众高手突出了重围。在这种不利局面下,智多星军师吴用亲自去找张叔夜,张叔夜欣然接纳,仅剩一千来人马梁山军就此归顺了朝廷,并且在征方腊的时候死了个七七八八,在杭州还留下了张顺祠、时迁庙、武松墓。

大家都知道,卢俊义是梁山二把手,史料中被擒住的宋江副手自然就是他了。于是卢俊义在梦中也是梦到金毛犬段景住跟他说:“就是因为你被朝廷抓去了,宋江哥哥没办法,这才跟吴用军师商议行此一条苦肉计策,情愿归附朝廷,庶几保全员外性命。”这样看来,宋江还挺讲义气,为了兄弟的性命,不惜牺牲梁山大好基业。

正史中的宋江当然与演义小说中不同,但是咱们今天说的是小说,所以只好把正史放在一边,也让宋江卢俊义受些委屈,单单来讨论为什么卢俊义已经预料到招安不得善终,为什么还成了宋江的帮凶。细看原著我们就会得出三点理由,这也是卢俊义的出身和经历所决定的。

首先第一点就是卢俊义与梁山好汉根本就不是一条心。我们都知道,卢俊义是被吴用和李逵用一首反诗给坑了的。而且在梁山软禁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众好汉的表现可以用“口蜜腹剑”四个字来概括:今天宋江杀牛宰羊大摆宴席,明天黑旋风李逵大叫着强行留客,后天神机军师朱武也来凑热闹,这些人看似热情洋溢,其实都没安着好心——就是为了拖住卢俊义,让经纪人李固有充足的时间告发并坐实卢俊义“私通梁山”的罪名。后来得知真相的卢俊义心中是个什么感觉,估计读者诸君都能体会得到:卢俊义被欺骗陷害上梁山之后,再想起那两个多月跟众好汉言笑晏晏酒酣耳热,场子都悔青了——这哪是一帮江湖好汉?分明是一帮影帝级别的骗子!

第二点我们还应该看到,卢俊义曾经是十分藐视和仇视梁山好汉的,在被吴用和李逵坑出家门之后,对梁山好汉那是前贼万贼地骂。卢俊义为什么痛恨梁山,我们可以从阿Q身上找到答案。阿Q以为“造反便是与他为难”,其实是想多了——他也没什么东西可以被抢。而卢俊义则不同,他是大地主、当铺大掌柜,宋江造反,实实在在是要吃大户与他为难的,没准哪天梁山军就打上门来,连他的万贯家财和娘子贾氏一股脑搬运上山的,他那个年方二十五岁的美貌妻子轮不到经纪人李固下手,可能也要被宋江分配给鼓上蚤时迁或者金毛犬段景住了。这样看来,没上山之前的卢俊义,既瞧不起郓城县押司和一帮山贼水匪衙役捕头狱卒软骨头军官组成的梁山军,也要提防这些人来“打响窑(后来的关东响马行话,意思是攻打有武装护卫的庄院)”。

至于第三点,卢俊义自己也说过,那就是他早就想为朝廷建功立业谋个一官半职。所以他路过梁山的时候,连捆人的绳子都准备好了:“我那车子上叉袋里,已准备下一袋熟麻索,倘或这贼们当死合亡,撞在我手里,一朴刀一个砍翻,你们众人,与我便缚在车子上。撇了货物不打紧,且收拾车子捉人,把这贼首解上京师,请功受赏,方表我平生之愿。”在卢俊义眼里,宋江等人的人头,就是他送给宋徽宗乃至蔡京高俅等人的投名状,他要跟朝廷做一笔买卖,为此可以舍弃车子上的货物,因为他知道宋江等人的首级比这些货物还值钱。

看完这三点,我们应该理解卢俊义为什么一定要支持宋江接受招安了:即使招安是一个大火坑,也一定要跳进去,因为在朝廷这个火坑里,还有可能浴火重生,而在梁山这个大染缸里,他只能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贼名”是一辈子也洗不掉的。这时候我们不禁会想:像卢俊义这样的大财主、当铺大老板,你让他体恤百姓疾苦,那无异于与虎谋皮,即使你饿得肚皮贴到脊梁骨,他也会很惊讶地问你:“何不食肉糜?”

但这都不是主要的,真正促使宋江卢俊义投降的原因,就是两个字:“奴性”。由于他们骨子里的奴性,他们曾经欺压和压榨平民百姓,并甘愿面对比他们位高权重财大气粗的人卑躬屈膝。真英雄永不为奴,梁山上真正能称得上好汉的,也就是视金钱官帽乃至皇袍如粪土的,也就是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活阎罗阮小七都少数几个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