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上立于不败之的解放军, 10次败仗与400次胜利的辩证法

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这个道理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也不例外,根据军事历史专家统计,中国人民自建军以来,总共打了10次著名的败仗。

这10次分别是广昌战役、方志敏兵败怀玉山、血战湘江、“西路军”兵败“马家军”,皖南事变,第一次四平战役、南麻、临朐战役、西府战役、金门战役。

解放军打了400多个战役,只有败仗10个,胜败比例是400:10,数字胜于雄辩,世界上没有第二支这样的军队。

10次败仗,是不是400次胜仗之母呢?10次败仗的教训,是解放军深化认识军队和军事斗争规律的动力和财富。

我们来看看这10次败仗:

一、第五次反“围剿”过程中的广昌战役

时间:1934年4月;地点:江西广昌。此战,红军歼敌两千,自伤五千。在广昌阻击国民党军血战18天,伤亡5903人。

二、方志敏兵败怀玉山

时间:1934年末;地点:江西怀玉山。在江西怀玉山遭国民党几十个团的围攻,最后弹尽粮绝,全军2万余人仅千人突出重围,方志敏与军团长刘畴西被俘牺牲。

三、血战湘江

时间:1934年11月,六天血战,红军损失3万多人,歼敌仅7000余人。

四“西路军”兵败“马家军”

时间:1936年末。西路军2.1万余人中,1万余人战死,6000余人被俘,最后冲到新疆的仅400余人。

五、皖南事变

时间:1941年1月;地点:皖南地区。新四军军部及2个纵队遭国民党军8个师围攻,最后9000余人除2000余人突围外,其余全部阵亡或被俘。军长叶挺被扣,政委项英牺牲。

六、第一次四平战役

时间:1946年4月。保卫四平,东北民主联军坚守一个月,歼敌1万,自损8千,被迫后撤,被国民党军追了上千里,一直撵过松花江。

七、南麻、临朐战役

时间:1947年10月。华东野战军在南麻和临朐与国民党发生激战,连续进攻十天,未能攻克两地,伤亡达5万多人,歼敌仅两万多人,被迫撤退。

八、西府战役

时间:1948年4月。西北野战军向宝鸡发动进攻,连克数城,初期大胜,后陷入重围,转战1千余里才突出重围,弄得极为狼狈。此战歼敌2万,自身伤亡1.5万。

九、金门战役

时间:1949年10月。第三野战军十兵团二十八军对金门发起攻击,因战役发起过于仓促,渡船被毁,后援不济,苦战三天后,全部主攻部队攻9086人,除少数渡海逃回外,全部牺牲或被俘。

十、抗美援朝五次战役转移阶段遭受重大损失。

时间:1951年5月。志愿军180师几乎覆灭。

斗争是永恒的!对于中国军队来说,记住10大败仗,比记住400个胜仗更为重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